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爱心奶奶”养育7名弃婴成长 爱心路上不孤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09: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99年以来,沙河市福利宏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琳,先后收养了7名弃婴,给他们治病,供他们上学,给了他们一个温馨的家———

  “爱心奶奶”养育7名弃婴成长

  4月15日,春日的阳光,暖暖地洒在沙河市城区一处小院里,洒在几个正在做作业的孩子身上。

  迎着阳光,一位个子不高、身材瘦小的老人牵着一个小孩从屋里走出来。孩子们看到了,亲热地喊了声“奶奶”,又埋头认真做作业。“奶奶”笑了,走过来一会儿看看这个孩子的作业,一会儿慈爱地摸摸那个孩子的头。

  “奶奶”名叫王琳,今年68岁,是沙河市福利宏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与孩子们并无血缘关系。自1999年以来,心地善良的她先后收养了这7个孩子,给他们治病,给予他们关爱,抚育他们成长,为他们撑起了生命的蓝天。

  “我这人心软,见不得人可怜”

  “旺旺喜欢画画,说想考中央美院;阳阳很勤快,爱做家务;业业是个假小子,有闯劲,在班里当体育委员;图图学习不错,拿了不少奖状……”王琳指着孩子们,一一讲述着每个人的特点,笑意越来越浓。

  1996年,王琳建立了沙河市福利宏旺集团有限公司。在尽量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同时,曾多年在民政部门工作的她决定建立一家福利院,为更多的残疾人服务。尽管后来这个福利院的建设因种种原因而搁置,消息还是不胫而走,有人就把弃婴扔在她的企业和家附近。“我这人心软,见不得人可怜。更何况眼前是一个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王琳说,1999年一年间,她就先后收养了4名弃婴。随后几年,又陆续收养了3名。

  这些弃婴多数患病,还有的略有残疾,王琳都及时送他们前往医院就医。考虑到自己工作繁忙,她专门请了保姆,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她还让孩子们随自己姓,给孩子起宏图、宏展等名字,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事业有成、大展宏图。

  2001年,王琳病倒了,被确诊为胃癌。她不得不做了胃切除手术。后来,由于动脉血管堵塞,她又做了一次大手术。病痛的折磨,让原本70多公斤的她暴瘦到不到45公斤,暗自担心还能不能照顾孩子们。

  在她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孩子们也十分惦念她。一天,保姆带着孩子们到医院探望她。看到病床上她憔悴的模样,孩子们不禁哭了,一个劲儿地喊:“奶奶,你不能离开我们!”

  王琳也禁不住哗哗地流泪,同时不住地默默鼓励自己:为了这些孩子,怎么也得好好活下去!

  已为孩子们花费二百多万元

  王琳家住在一幢二层小楼里。楼上,有一间男孩的房间,一间女孩的房间。

  走进孩子们的卧室,记者看到,角落里堆满了不同号码的新鞋、一捆一捆的新衣物。“孩子们个头儿不一样,长得又快,衣服鞋袜买不过来。所以,每次我都是一气儿买上20多件不同号码的,孩子们哪一天觉得不合适了随时可以换新的。”王琳说。

  这些年,王琳努力创造条件,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她曾四处奔走,把孩子们送到省城的一家幼儿园就读,平日里交由保姆照顾,每到周末她开车前去探望,给他们送好吃的,带他们逛公园。从小学到初中,王琳给孩子们选择的都是沙河市条件很好的学校,她为孩子们已至少花费了二百多万元。

  这些钱从哪里来?王琳表示,主要依靠自己经营企业的收益。为了企业的良好运转,她的忙碌可想而知。在孩子们的印象中,多年来,“奶奶”常常风风火火地出门,回来时却累得有气无力。

  对于孩子们的成长,王琳不敢有丝毫马虎。伴随着孩子们进入青春期,出现一些叛逆行为,她不得不抽出一定时间加强与他们的沟通,此外还要加强与老师的联系。

  2008年,为了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动力,她特意带孩子们去北京游览,去北大、清华参观。孩子们深受感染,忍不住高呼,“我以后也要上北大”、“我也想上清华”。那一刻,王琳开心地笑了。

  爱心路上不孤单

  王琳说,这些年来,如果仅凭她一个人,肯定不能照顾好孩子们。幸好,她并不孤单。

  她的爱人王三秋自退休后,总是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教孩子们写作文。她的儿女从外地回到家,也会给孩子带来吃的、穿的、用的。

  让王琳欣慰的是,在爱的滋润下,孩子们越来越懂事。他们在学校表现良好;到了十来岁,就开始主动分担家里的家务活;相互之间懂得互相关心、互相照顾。

  她更忘不了2011年爱人王三秋遭遇车祸去世后那段时光孩子们给她的温暖。“当时,我真感觉天塌了,意识都有点模糊。”王琳说,儿媳妇本打算在家照顾她一段时间,孩子们却说:“妈妈,您去上班吧。以前是奶奶照顾我们,现在轮到我们照顾她了。”

  孩子们本来在学校寄宿,逢双休日和假日才能回家。可那段时间,他们“排好了班”,每周固定两人在每天中午、晚上回家,看望、照顾“奶奶”。尤其到晚上,他们搀着“奶奶”走出家门,陪她散心,让王琳倍感温暖。“是他们带我走出了伤痛,给了我希望和动力。”王琳感激地说。

  几年前,当地有关部门曾提出给予王琳一些帮助。但因为感觉自己能承担,王琳婉言谢绝了。去年,得知王琳有点力不从心后,沙河市民政局在征求她和孩子们的意见后,和她签订了家庭寄养儿童协议书、散居孤儿监护协议书。根据协议,民政部门每月给予每个孩子一定的生活保障补助金,并定期上门探望孩子,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这更增添了王琳的责任感,“虽然现在年龄大了,但我会尽力让这些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记者叶娟娟

关键词:爱心奶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