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加大福利保障力度 孤残儿童生活居住条件全面改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省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原则,不断加大对孤残儿童的保障力度,加快孤儿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儿童福利保障范围,“十一五”累计向儿童福利机构投入建设资金1.29亿元,为1700余名残疾孤儿实施了康复手术。

  “十一五”投入建设儿童福利机构14所

  据了解,我省现有孤儿18169人,机构供养1960人。其中,11所设区市属儿童福利机构供养孤残弃婴1130人,56所县级儿童福利机构供养孤残弃婴830人。“十一五”期间,全省共投入建设儿童福利机构14所,除11个设区市外,还将定州、任丘和藁城3所县级儿童福利院建设列入建设规划。实施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蓝天计划”,共投入12926万元。新建成的儿童福利院集“养、治、教、医”为一体,全面改善了孤残儿童的生活居住条件。

  机构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1000元

  在加快儿童福利机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我省不断提升孤残儿童保障水平。2011年,我省全面落实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制定了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机构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000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600元。

  我省明确要求各地按照“四个一”(一表、一账户、一档、一协议)标准执行孤儿生活费发放制度,从源头上保障孤儿生活费专款专用。自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实施以来,中央、省级财政投入共计2.5亿元。

  此外,我省积极推行“明天计划”、孤儿助学等项目。去年年初,为11家儿童福利机构配备了远程会诊设备,进一步提高了机构儿童的医疗康复水平。截至目前,我省“明天计划”项目已为1700余名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残疾孤儿实施了康复手术。通过“适龄孤儿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帮助219名孤儿实现学习机会,有54名学员通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

  11个“婴儿安全岛”接收弃婴159名

  由于一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婴儿常常被遗弃在偏僻角落,为防止饥饿、寒冷、动物侵害等对弃婴所造成的二次伤害,2011年6月1日,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落成揭牌。此举有效畅通和完善了弃婴救助渠道。

  2012年11月,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设区市均在市区福利院附近建成一个“婴儿安全岛”,并对“婴儿安全岛”的配置建设标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的“婴儿安全岛”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已接收弃婴159名。

关键词:福利,孤残儿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