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赞皇县留守儿童的母亲节:一转身 妈妈就在眼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4: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5月12日)是母亲节,赞皇县凯星小学的留守儿童们迎来了300多位爱心志愿者。在母亲节这天,他们客串起了留守儿童的“临时妈妈”,久未见到妈妈的孩子们也收到了“妈妈”们带来的礼物。不过,也有5个孩子的父母真的在这一天从天南海北赶来,但他们并没有将这一消息告诉孩子们,当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孩子们一转身,看到日思夜想的爸爸和妈妈就站在面前时,他们飞一般地扑过去,一家人抱在一起,哭了……

  留守儿童郑孜涛春节后就没见过父母,专程从外地赶回来的父母突然出现在他面前时,一家三口哭作一团

  留守儿童的母亲看到孩子时躲在墙角哭泣

  孩子们为远在他乡的妈妈制作了贺卡

  “临时妈妈”主办的生日会

  准备红领巾、打扫卫生、排练节目……昨天虽然是周末,但赞皇县凯星小学的学生们5点多便早早起床忙活开了,一直忙到10点多。

  10时许,满载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巴车缓缓驶到凯星小学门口,他们充当“临时妈妈”为留守儿童带来书包、米面、图书、生活用品。

  生日联谊会一开始,一个大大的三层蛋糕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忍不住朝着蛋糕围去。蛋糕上放了12根蜡烛,代表着12个生肖、12个月份。凯星小学校长曹增利说:“今天是为所有留守儿童过生日,12根蜡烛代表他们每一个人。”

  据了解,凯星小学共334名学生,留守儿童127名,占到近四成。“他们的父母常年不在家,更别说给孩子们过一个生日了。”曹增利说,当社会上的爱心人士通过网络、知情人介绍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非常想为孩子们圆梦过一个集体生日。而选则在母亲节这一天过,更是为了让留守儿童们知道感恩母爱。

  “妈妈,我给你做了件衣服,你知道吗”

  联谊会上,凯星小学五年级的郭瑞苗、杜少波作为留守儿童代表为远在他乡打工的父母送上一首诗朗诵表达祝福。

  草场街小学的学生们、省直六幼的小朋友们为留守儿童表演了歌舞,志愿者们还带来了水彩笔、卡纸、相机领着孩子们为他们的母亲制作“感恩卡”,并将寄给远在他乡的妈妈。

  三年级的张旭佳在她的感恩卡上画了两个人,一个是她,一个是妈妈,并且用红色的彩笔把妈妈的衣服涂成了红色。旁边用彩笔写着:“妈妈,我给你做了件衣服,你知道吗?”

  据了解,在这些留守儿童中,时间最短的也要半年才能与父母见一次面,更别说过生日了。

  读六年级的李兴佳,跟70多岁的爷爷住在一起。说起过生日,她没什么印象,不过她一直有一个生日愿望:“我想爸爸、妈妈,希望他们能早点回家。”说着,李兴佳的脸上落下两行泪水。

  “请回头看!”父母惊现眼前

  联谊会上,当孩子们兴高采烈地享受着临时妈妈带来的惊喜时,在学校后院里,几位母亲躲在一旁,不停地抹着眼泪。他们是被学校请回来的留守儿童家长,从新疆、山东、山西等地赶来。当时,他们的孩子还不知道父母就看着他们。

  “我两个孩子小的才7岁,已经有半年多没有见到他们了。”其中一位母亲曹女士说,为了参加这个集体生日,她和丈夫坐了两天的火车才从新疆赶到。“两个孩子加起来都没过过几次(生日),心里觉得特别愧疚。”曹女士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在留守儿童一首《少年中国说》过后,曹增利留下其中5个孩子,他们中间有的一年半都没有见过父母了。“请回头看!”当曹增利讲出这句话时,躲在后院的爸爸妈妈,突然出现在他们身后。孩子们为突然的惊喜仅愣了一秒钟,便飞一般朝父母扑去。一句“爸爸”、“妈妈”,一个紧紧的拥抱,让在场的不少家长、孩子潸然泪下。

  “长时间与父母分离伤害十分明显”

  昨日,一同为留守儿童献上爱心的还有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石市公交四公司、81中学、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等近十家爱心单位、企业。

  做了20多年教育工作的曹增利说,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对物质的需求是纯净的,他们最需要的是感情上的关爱。曹增利说,每一个留守孩子身上都有一个让人心疼的故事,长时间与父母分离,对正处于身心发育关键时期的他们来说,伤害是十分明显的,不少孩子都比较孤僻、自卑。

  据河北省妇联儿童部部长张继华介绍,根据2011年的调查摸底,全省共有留守儿童68.2万人。按照当时的摸底调查要求,0至14岁的儿童,父母有一方离家半年以上,即为留守儿童。

  -文/记者刘晏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母亲节,留守儿童,赞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