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感恩母亲节]96%受访者:没有对妈妈说过我爱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4: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12日)是母亲节,再过一个多月又将迎来父亲节。节日的意义不在于提醒我们为父母准备多少礼物,更多的是让我们感受父母的养育之恩。

  你给母亲送礼物了吗?母亲又希望儿女们送来什么礼物呢?昨日,记者走上街头,对100位母亲和孩子进行了街头调查,有35%的子女会在母亲节这天给母亲买礼物,30%的人会选择电话问候一声,24%的人会回家看看母亲,其余11%的受访者则是不知道母亲节。有9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对母亲说过“我爱你”。

  昨日,针对母亲节,记者在省会街头随机调查了100名市民。

  针对“母亲节你如何表达对母亲的祝福”的问题,有35%的子女会在母亲节这天给母亲买衣服、项链等母亲平时舍不得买的礼物。30%的人会选择电话问候一声,24%的人会回家看看母亲。其余11%的受访者则是不知道母亲节。

  有96位市民说,虽然经常跟女(男)朋友说“我爱你”,但从没对妈妈说过,因为对妈妈不好意思,不习惯这种语境。

  有33%的人一月只回家一次,60%的人表示每周和母亲通一次电话,其余的人因长期在外打工,时常要一到两年才能回去一次。

  在受访的50位母亲当中,有46位表示,母亲节最好的礼物就是“常回家看看”。

  怎样对母亲表达祝福,说过“我爱你”吗?

  在受访的100位市民中,有89位都知道母亲节这个节日,不知道这个节日的多是那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人们在用自己习惯的方式表达着对母亲的节日问候,一个拥抱,一杯热茶,一件新衣服都是对母亲的安慰和祝福,但多数人都没有将内心的“我爱你”说出口。

  刘素月(28岁职员)

  时间:昨日15时45分

  地点:泰华街与联盟路交口

  没说过“我爱你”,我觉得还是送礼物实际一点,妈妈很节约,平时很少给自己买东西,今年母亲节我就买件衣服送给妈妈,实用一些,也省得她说我浪费。

  高峰(27岁医务工作者)

  时间:昨日15时20分

  地点:新华路与康乐街交口

  我没说过“我爱你”,因为不好意思。我跟父母住,平时工作比较忙,家务都是妈妈全包,很辛苦。今天过节,我早上起来在家里刷碗、扫地,把家里收拾了一遍,让妈妈休息休息。

  孙欣(28岁客服人员)

  时间:昨日15时45分

  地点:新华路与康乐街交口

  以前我在短信上对妈妈说过“我爱你”,因为当面说“爱”总觉得怪怪的。我宁愿说一些“注意身体”、“别太累了”、“吃点好的”代替,中国人的习惯问题吧!

  您认为母亲最需要什么?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母亲最需要的不是贵重礼物,不是金钱,而是最简单的亲情,可惜的是,多数人表示,由于工作等各种原因,做不到“常回家看看”。

  尹玉峰(22岁动漫制作)

  时间:昨日16时

  地点:友谊大街与联盟路交口

  妈妈总是担心我的婚姻问题,她现在最盼望的是让我赶紧找个对象,成家了她就放心了。

  周邦友(26岁建筑工人)

  时间:昨日16时45分

  地点:新华路与康乐街交口

  我一直在外打工,一年能回家一次就不错了。男人本来就粗心,工作也忙,总也想不起来给家里打电话。我觉得母亲最需要我常回家看看,即便是回不去,哪怕是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妈妈也会开心。

  王朝霞(22岁学生)

  时间:昨日15时50分

  地点:泰华街与联盟路交口

  现在家里条件好了,母亲衣食无忧,我不知道她需要点什么,所以内心有些不安,有点愧疚。

  您最希望孩子怎样表达对您的祝福?

  在受访的50位母亲当中,有46位表达了同一个想法,她们认为母亲节最好的礼物就是“常回家看看”,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听老人唠叨几句家常。

  蔡秀莲(69岁退休)

  时间:昨日15时05分

  地点:联盟路与友谊大街交口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儿女们有孝心,到哪都不会忘记我这个当妈的就行,其他的就啥都不需要了。

  邵女士(66岁退休)

  时间:昨日14时20分

  地点:北城路与友谊大街交口

  其实我最希望的还是孩子们常回家看看,人越老越像小孩,希望时常能看见他们,让家里热闹热闹。

  乔珍(60岁退休)

  时间:昨日15时20分

  地点:新华路与康乐街交口

  我的闺女和儿子都经常对我说“妈妈我爱你”、“妈妈你是最好的”,特别会哄人,我也感觉很高兴,我觉得其实很多妈妈也都需要儿女说这句话。

  小贴士:

  您关心的话题我们帮您调查

  每天都有不同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您是否想听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其他市民的意见,看看他们对这件事怎么看,怎么想?如果您有这方面的想法,可以把您关心的话题通过以下方式发给我们,我们来帮您进行调查,听听大家伙儿的意见。

  方式1: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

  方式2:编辑微博,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中@河北青年报

  -文/记者李萌 蔡丽 实习记者周翰林-摄/记者李萌 蔡丽

关键词:母亲节,妈妈,我爱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