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坚强女孩常莎:带着重病妈妈去上学 同时打两份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她叫常莎,今年20岁,是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自2011年以来,父母相继患上重病。去年,她把妈妈带到石家庄,边上学边打工给妈妈治病。

  每天晚上6点到10点,石家庄新石中路的夜市都会有一个瘦小的身影在一个麻辣烫摊位前忙忙碌碌。她叫常莎,今年20岁,父母相继患上重病。

  去年11月,她将爸爸托付给奶奶照顾,带着病重的妈妈来到了石家庄,一边给妈妈治病,一边打工。

  父母患病女孩同时打两份工

  “因为没钱交房租,已经把妈妈送走了。”昨日(3月25日)12时许,记者在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议室见到了常莎。

  2011年2月,常莎的妈妈便被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祸不单行,2012年5月,常莎的爸爸又被查出患了结肠癌。爸爸妈妈都倒下了,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这个90后女孩的肩上。

  “爸爸的情况还算乐观,可妈妈却越来越重。”常莎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不能把妈妈丢在老家。去年11月,她将爸爸托付给86岁的奶奶照顾,带着妈妈来到了石家庄,租住在学校旁边的一个老旧小区里,一边给妈妈治病,一边打工。

  由于学校的课程比较满,常莎只能选择晚上出来打工。为了挣钱她同时打了两份工,其中一份就是在离学校不远的夜市上卖麻辣烫,每天晚上6点到10点,一天20块钱。

  打工一个月只够一天化疗费

  由于妈妈生活不能自理,常莎下班后要尽快回家。有时回到家腰都是直的,必须把手垫在下面,一点点挨着床,才能躺下。即使是这样,她还要给妈妈熬药,擦拭身体。每天折腾到12点才能睡,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去工作。

  那段时间,她每天忙得连轴转,但她的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每次都能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

  一个月下来,常莎挣到了2000元,都给妈妈看病花了。而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只有100多元,有时候一天三顿饭都是馒头蘸酱。“虽然挣得不多,但够我自己的生活费,也能攒下些钱,给爸妈治病。”常莎说,虽然她一个月挣的钱只够妈妈化疗一天的费用,但她从没放弃。

  大家的帮助保住了妈妈的命

  常莎是个要强的姑娘,在老师同学面前从未提过家里的事。直到有一次,妈妈病危,她才跟几个同学“坦白”。老师和同学们在常莎所在的土木系发起了募捐,共收到捐款1.2万元。就是这笔钱,常莎的妈妈才去北京做了化疗,保住了一条命。随后,又有好心人给她捐了2万元钱。

  现在常莎妈妈的病情已有所缓解,和常莎爸爸租住在定州,那里房租比较便宜,来回北京、石家庄看病也比较方便。常莎说,自己孤身能走到今天,全靠周围老师同学和好心人的支持和帮助。

  5月份,常莎就要去实习了,她希望能被分到石家庄,那样就可以把妈妈接来,“只要看到妈妈安安稳稳地坐在那儿,我心里就踏实。”

关键词:坚强,重病,妈妈,上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