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晋州坚强少年赵润泽肌肉萎缩:为了父母我不能倒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五级台阶本是件很轻松的事。然而,13岁的晋州少年赵润泽却要在妈妈的搀扶下,挪动半分钟才能走完……2011年8月,赵润泽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逐渐失去行走能力。面对病魔,他选择了坚强,一直在坚持上学,而且成绩优异。

  然而,高额的医药费几乎压垮了赵润泽一家,困境面前,妈妈高丛钗给晋州市有关领导写了一封求助信。令她欣喜的是,晋州市委书记楚行宇对此迅速做出批示,要求“组织相关部门研究,给予有力的照顾、帮助”。据悉,目前,晋州市有关部门已对赵润泽展开救助。

  妈妈高丛钗搀扶着赵润泽锻炼走路

  事件

  儿子因病陷困境妈妈求助市领导

  “尊敬的领导你好:我是晋州市晋州镇樊庄村赵彦波之妻高丛钗。在我们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得不向市政府寻求帮助……”今年农历正月初八,高丛钗给晋州市有关领导写下了一封长信。

  高丛钗写这封信,是为了自己13岁的儿子赵润泽。2011年8月的一天,高丛钗接到儿子学校的电话,说赵润泽摔倒后爬不起来了。高丛钗赶紧把儿子送去了石家庄的医院。几天后,赵润泽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是一种罕见的肌肉疾病,发病率为14万分之一,随着病情的恶化,肌肉会慢慢萎缩、酸疼无力,直至无法行走,瘫在床上。

  从确诊至今,赵润泽的病情一直在恶化。如今他全身肌肉无力,坐在床上自己站不起来,换个位置都不得不由妈妈抱着,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

  现状

  两腿抬不起来穿着尿不湿坚持上学

  尽管如此,赵润泽从未放弃学业。

  2月28日,记者来到赵润泽所在的晋州第七中学。到了放学时间,高丛钗走进儿子的教室,把双手放到儿子腋下,将他从座位上“提”起来,再搂着他的后背,一点点往前推着他走。赵润泽的双腿使不上力,整个人靠在妈妈身上,慢慢往前挪。平地上还好,上下台阶更显艰难。赵润泽的上身已经失去了“前俯后仰”的能力,一脚踩不稳,就会直挺挺地倒在地上。

  独立行走困难,上厕所更是需要人搀扶。为了不麻烦同学,赵润泽身上还穿着尿不湿,中途妈妈要给他换一次。

  “我说,小(赵润泽的小名),你别上学了,太累。他不答应。”高丛钗说,最后她拧不过儿子,就每天骑电动车接送他上学。

  墙上贴满奖状成绩在全年级前50名

  回到家里,赵润泽开始写作业。因为胳膊不能自由弯曲,他被妈妈抱到小板凳上,以床当课桌,胳膊肘垫在膝盖上,靠手指的力量挪动着笔,缓慢却认真地写着作业。

  高丛钗家的墙壁上贴着的一排排奖状,都是儿子赵润泽的。高丛钗说,从幼儿园起,儿子就是好学生,成绩始终在前三名,生病之后始终没放弃学习,反而更加刻苦努力,现在儿子在晋州第七中学读初一,全年级700多名学生,他的成绩始终排在前50名。

  “这孩子不容易,但从来没听他抱怨过一句,非常有毅力。”说到赵润泽,班主任老师庞跃辉也竖起了大拇指。

  面临瘫痪危险“要像霍金爷爷那样身残志不残”

  “妈妈,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倒下,我会成为你们的骄傲,为你们争光。我要像霍金爷爷那样身残志不残,我会跟病魔斗到底……”如今,赵润泽经常对妈妈说这句话。了解到霍金是谁后,高丛钗哭了……

  高丛钗说,患病以来,除了检查和住院,儿子从未耽误过一天学习,儿子成绩优异,也很有毅力,这让她很欣慰,但想到儿子的病和随时可能面临的瘫痪危险,她又很难受。

  高丛钗告诉记者,她咨询过医生,儿子的病不能彻底治愈,但可以控制病情发展,“如果再不抓紧治疗,就会彻底瘫在床上,再拖下去就有可能危及生命。”高丛钗擦着眼泪说,大赵润泽九岁的女儿已退学打工,44岁的丈夫赵彦波不分昼夜地打工挣钱,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儿子治病。

  懂事的赵润泽说,他也心疼家人,但为了爸妈他不能倒下,唯有以优异的成绩激励自己、鼓励爸妈。“身体越来越不受自己控制,吃药都不太管用了。”赵润泽说,他一直在劝妈妈,病情没恶化就行。所以,面对妈妈从各地买回的“良药”,他从不拒绝,“那些药都是妈妈的希望,再苦我也要吃。”

  提起懂事的儿子,高丛钗忍不住哭了

  行动

  晋州市多部门已前往探望迅速展开救助

  为了不让病情恶化,一年多来,赵彦波、高丛钗带着儿子四处求医问药,高额的医药费已经使这个家庭负债累累。“家里实在是没钱了,但我们不能耽误孩子的病,不能让他瘫在床上,不能让这个爱读书的好孩子上不了学。”高丛钗说,情急之下,她瞒着爱人和儿子,给晋州市有关领导写信求助。

  令她欣喜的是,求助信发出后,晋州市委书记楚行宇迅速作了批示,就在信寄出的次日,晋州市晋州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她家看望了赵润泽,还带来了3000元的慰问金。

  “第一次见孩子的时候,他正趴在床上写作业,手还有些抖。”晋州市晋州镇宣传委员张月青说,了解赵润泽的情况后,他们都被这个自强不息的孩子感动了,他们会建议民政局为其办理低保并给予相应的困难救助。另外,残联也会在低保的基础上给予赵润泽困难照顾,新农合报销上也会给予最大的照顾,教育部门也会给予适当的困难学生补助……

  晋州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帮助给了高丛钗莫大的信心。接下来,她要带着赵润泽去北京的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确定病情的最新情况和大概需要的治疗费用。“小是我的命,希望好心人能救救他,给孩子一个念书的机会。”高丛钗说。

关键词:坚强,肌肉萎缩,赵润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