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彻底公益化才能斩断器官移植利益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7: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打破利益链条,强制使用更公平的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器官移植彻底公益化,远离金钱的诱惑。

  医院内部人士的一次抱怨,让围绕器官捐献和移植的隐秘利益链得以浮现。

  这位下决心说出真相的人士是广州一家公立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的工作人员,他抱怨说,一直与他们医院合作的深圳红会已经几个月没给他们提供器官捐赠者的信息。他猜测说,深圳红会不再提供信息,可能与他们医院不再给红会捐款有关。而在以往,医院每完成一次器官移植,就要给深圳红会捐款10万元。深圳红会副会长赵丽珍承认提供器官信息要以医院捐款为条件,但却否认“每例10万元”的说法,只是说情况不同捐款额度也不同。赵丽珍认为,医院从器官移植中获利甚丰,应该拿出一部分利润来支付捐献者的医疗欠费。而红会对捐献者的救助,主要就是依靠移植医院的捐款。(7月8日《新京报》)

  如果不是医院和深圳红会的合作出了问题,普通人根本不会知道,器官移植背后还有这么隐秘的利益链———红会作为第三方掌控了潜在的器官捐献者信息、医院要想获得可移植的器官,只能通过“捐款”的形式从红会买信息、患者再花费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在医院做器官移植手术……虽然又是红会又是医院,虽然对器官捐献者有人道救助,但无论怎么看,这样的利益链,都更像是一门生意。

  医院方面对深圳红会的指责,除了强迫性捐款,还有所收捐款的使用信息不公开,但红会方面却认为,这些信息自己掌握即可,无需向社会公开。这里面有大问题,作为慈善组织,一分一毫的捐款,其使用信息都必须公开,所谓的“内部掌握”,只会徒增自己借垄断器官捐献信息牟利的嫌疑。当然,同样的牟利嫌疑,医院也脱不掉———正如深圳红会所说,医院做一例器官移植手术,动辄收费十几万乃至几十万,获利颇丰。说到信息公开,医院又敢不敢把器官移植的账本公布于天下呢?

  器官捐献和移植,关乎拯救生命和对生命的理解,但在红会和医院共同打造的隐秘利益链条下,却成了一门践踏生命尊严的生意。要打破这一利益链条,强制使用更公平的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器官移植彻底公益化,远离金钱的诱惑。器官移植手术贵就贵在器官的稀缺性,但既然器官都是无偿捐献的,那公立医院就完全没有理由收取高昂的手术费。合理成本之外的任何收费,都难逃牟取暴利之嫌。如果医院不收取高额手术费,红会当然也就没有理由要求医院捐款。至于对部分器官捐献者的人道救助资金,则可以通过红会收取的其他善款来支付———鼓励器官捐献,救助贫弱者,本就是红会的职责所在。

  器官捐献在我国一直进展缓慢,一方面固然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器官移植与金钱走得太近,把救人搞成了生意,令很多有意捐献者寒了心。走出这一困局,器官移植首先必须走出金钱的迷局,才能给人以信心。(赵勇)

关键词:器官移植,利益链,公益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