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高招录取诈骗进入高发期 考生谨防“能人”忽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招录取开始了,录取结果也将及时公布。同时,有些“神通广大”的人也到了活跃期,他们声称手里有指标、能搞来计划,可以把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录取到理想的高校……其实只要擦亮眼睛,不难发现,这些人只不过是打着“帮忙”的旗号,进行欺诈活动,蒙骗了不少头热眼晕心着急的考生家长。为了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龙门那边,家长们抛出了手中的荷包,跳进了无底船,最后不仅花了冤枉钱,还耽误正规的录取。招录现场负责人总结了常见的高招诈骗陷阱,提醒考生和家长们注意。

  交钱可以买到“内部指标”

  这是招生骗子惯用手段。不法分子往往声称有“内部招生指标”或“计划外招生指标”,只要交纳一定费用,就可把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运作”成统招生。

  见招拆招:实际上,录取工作全部实行网上录取,由专门的计算机系统按志愿和投档规则投档,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只有上了高校投档线的考生才会由计算机系统投到该高校,由高校决定是否录取。既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也没有人能突破政策规定“操作”高校录取。

  艺术生只要交钱保证录取

  由于艺术类招生种类繁多,高校录取排序规则和操作程序复杂,有的高校计划不分省。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利用录取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从中运作“帮忙搞定”,或以“不交钱就不录取”、“不交钱就退档”威胁考生和家长,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见招拆招:我省对艺术类专业投档办法有明确规定,今年教育部也加大了对高校录取环节的监察力度,希望广大考生及家长调整好心态,切不可“病急乱投医”,以免上当受骗。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诈骗,录取,高招,忽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