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7月13日正式入伏 三伏天“冬病夏治”正是时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5: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伏天是冬病夏治最佳治疗时间。

  ●今年贴敷从7月13日开始。

  ●贴敷有禁忌,并非人人适宜。

  7月13日将进入“三伏”,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气温最高、阳气最旺盛之时,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今年的冬病夏治什么时间开始?冬病夏治有哪些注意事项?真有那么好的疗效吗?

  三伏贴的作用原理

  三伏贴是冬病夏治中疗效确切、简便、患者易接受的疗法之一,它可以通过温阳中药对穴位的良性刺激使药物持续作用于机体,激发大脑皮质对植物神经的调节,药物吸收后可改善各组织的功能活动,大多数患者经治疗后体质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免疫功能得到提高。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药物贴敷后,可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药物透过表皮细胞间隙并经皮肤本身的吸收作用,使之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而发挥明显的药理效应。另外,还可能通过神经-体液的作用而调节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的功能,改善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兴奋性,使人体各脏器的功能恢复平衡,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特别是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和肺心病等,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三伏贴时间及方法

  冬病夏治的时间最好是在夏至、三伏天这几天,一天中上午贴敷最佳,因为上午至午后是一天中阳气最旺盛的时间,但是如果没有赶上头伏、中伏、末伏来贴敷,也可以在三伏天期间进行贴敷。

  我国幅员辽阔,同一季节各地气候相差较大,一般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但入伏第一天并非都是各地天气最热、阳气最为充盛的一天。所以,冬病夏治也并非只有在入伏时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只要在伏天期间贴敷都是有效的。如果哮喘、关节炎等冬季病情严重,夏季仍然发病的患者,夏至之后即可开始治疗,这样可以增加治疗次数增强疗效;冬季发作或加重而夏季不发病的患者可以在入伏以后开始治疗。

  一般每伏贴敷一次,每次贴6-8个穴位不等,贴敷时间长短可以根据个人耐受程度不同调整,第一次贴敷者时间要短,根据药物作用一般儿童每次贴2~3小时,成人每次贴1-2小时,连续3~5年。伏天的起止时间每年都不尽相同,大致是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今年的冬病夏治三伏贴时间从7月13日开始。

  贴敷适应症与禁忌症

  冬病夏治最为理想的疾病就是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中医辨证论治属阳虚、气虚及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但对于阴虚火旺、咯吐黄痰、咯痰带血以及皮肤过敏等情况,或体质阳热亢盛的人并不适合。如果有恶热喜冷,容易口舌生疮,大便干结,此乃一派阳气旺盛之象,就不用贴敷。

  如果有恶寒喜温热,一到春夏病情就缓解,怕过秋天、冬天的一些慢性疾病,诸如:哮喘、咳嗽、水肿、腹泻等,就需要趁着春夏季节阳气旺盛之时,顺势而补,采用一些大补阳气的手段,补充人体的阳气,防止因为阳气亏虚导致的疾病到秋冬时加重,即所谓的“趁热打铁”。

  也就是说,无论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还是其它种种疾病,只要是属于阳气亏虚的体质,都可以采用冬病夏治。当然,临床还要根据辨病而选穴。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病情是否可以贴敷,如果患者正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如正在咳喘、急性咽喉炎、发烧、黄痰、咯血、慢性咳喘病的急性发作等等)的病人则不宜进行贴敷。对于严重皮肤病,如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或短时间贴敷即会大量起泡者,也不宜贴敷。

  应该注意的事项

  病人在冬病夏治期间也要注意治养结合,在饮食、生活上有所节制,不要贪凉,少吃冷饮,以免使沉积在体内的寒气凝滞,影响疗效;保证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可放松肌肉、缓解情绪,从而提高经络穴位对药物刺激的识别,引导药物直达病灶;不要吃海鲜、虾等发物以及肥甘厚腻的食物以免生痰助湿,或者会加重药物对皮肤的反应,如瘙痒等,影响治疗效果。必要时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贴敷24小时内患者禁用冷水洗澡,适当使用电扇和空调,否则,会损伤人体的阳气,使治疗“事倍功半”。贴敷期间,如果局部有发痒、发热、皮肤发红、起泡等,为正常现象。

  若疼痛难忍,皮肤有水泡,外用烫伤膏或到医院进行处理;若水泡超过0.5 cm,应用无菌注射器抽出渗出液,局部保持清洁、干燥,做无菌包扎。(耿立梅/文)

  ●链接

  三伏贴时间表

  初伏

  7月13日—7月22日

  中伏

  7月23日—8月1日

  8月2日—8月11日

  末伏

  8月12日—8月21日

  

 

关键词:三伏天,冬病夏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