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市运河区:政府先投入 全民搞“攻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0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9日上午,沧州市运河区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该区先期投入200万元,在全区农村地区推行“四清”“四化”,集全区之力打一场农村面貌整治的“攻坚战”。

  农民生活

  要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这是一次洋溢着激情与责任的动员会。沧州市运河区有关领导表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一项民生工程、党建工程、发展工程、生态工程。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就是要通过配套改造,整体提升,大幅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品质,让运河区全区所有农村逐步达到“设施公用化、村民市民化、管理社区化、农业现代化”,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小康生活。

  记者了解到,沧州市运河区制订了《运河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运河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加快运河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举措。

  五大工程

  打造“升级版”的现代新农村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沧州市运河区推出了“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为重点的工作布局,提出用3年时间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的现代新农村。

  在实施环境整治工程方面,运河区提出全面开展“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四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要求在今年8月底全区所有村庄完成“四清”任务,今年10月底前完成“四化”任务;在实施民居改造工程方面,运河区强调必须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来全面推进;在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方面,运河区提出全力推进农村路、水、电、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户厨房改造,推进农村厕所改建;在实施公共服务工程方面,运河区提出要加强农村教育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建设,加强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强化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在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方面,运河区提出要加强农村污染治理,积极进行土地整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

  政府投入

  先投200万,成立驻村工作队

  据介绍,沧州市运河区在今年确定了20个村为本年度的改造提升重点村。2014年再完成20个村的改造提升。2015年全部完成剩余村庄的改造提升任务,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沧州市运河区有关领导表示,在省、市各项资金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运河区先期拿出200万元作为各村“四清”“四化”的奖补资金。为了确保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取得实效,运河区提出要激活群众的内生动力;要用好镇村干部队伍、区直部门队伍和下基层工作工作队,区里为此项行动专门成立了驻村工作队;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并加大督导力度。

  沧州市运河区区委书记田金昌说,群众的智慧是无尽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各级干部真心实意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就一定能够把群众的力量与智慧凝聚成推进运河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一定能够让运河区变得更加繁荣、更加靓丽、更加和谐、更加宜居。

关键词:污染,整治,沧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