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邯郸市自来水公司被指靠水吃水 霸王条款乱收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来水公司否认乱收费

  从2013年5月中旬开始,青岛三利开始分别向邯郸市政府督察办公室、市经济优化办公室、市工商局和物价局等四家职能部门,实名举报自来水公司乱收费等问题。

  青岛三利在举报信中反映:邯郸市自来水公司借助垄断经营的便利,在没有任何收费依据的情况下,巧立名目、违法收取多种费用。这些费用包括“二次供水远程监控平台建设费”、“管网建设费”等。比如自2012年3月开始,自来水公司要求各二次供水设备经销厂家以及开发商,凡在邯郸市销售、使用非其指定的二次供水设备的,均应按照合同额的20%交纳其设立的“二次供水远程监控平台建设费”。在各开发商已经交纳市政设施配套费的前提下,房地产开发公司还得向自来水公司交纳每平米10元以上的“管网建设费”。如果不交纳则不予验收、不予通水,甚至是停止供水。

  对于青岛三利的上述举报行为,自来水公司在给市物价局的回复中,一一予以否认。自来水公司声称自己从未收取“二次供水远程监控平台建设费”,也没有收取每平方米10元的“管网建设费”,更没有强迫开发商交纳。

  那么自来水公司到底存在不存在收取“二次供水远程监控平台建设费”、“管网建设费”等行为呢?

  乱收费票据遭曝光

  记者从邯郸市安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份“内部付款合约”中发现,在2012年7月16日,安联房地产公司曾向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支付过一笔六万元整的“二次供水远程监控平台建设费”,用于安联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项目——“水晶坊”办理正式用水手续。而该公司采购青岛三利供水设备的价款为三十多万元,合同额的20%恰好六万多元。这验证了青岛三利投诉的“按照合同额的20%收费”的说法。

  邯郸市中恒房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2010年4月开发的“书香门第”项目与青岛三利签订了二次供水设备工程合同。到了2011年10月,邯郸市自来水公司要求他们交纳16万元的“管网建设费”,这在当时被业内称之为“开口费”。后经公司与自来水公司“协调”,16万元降到8万元。

  记者看到了这张号码为0094515的发票,盖有邯郸市自来水公司财务专用章。这份发票显示:在2011年10月27日,中恒公司确实向自来水公司交纳了8万元的费用,名称为“上水工程款”。

  为什么叫“上水工程款”?中恒公司负责人对此解释,因为“管网建设费”没有物价主管部门的审核,没有收费依据,所以被自来水公司代之以“上水工程款”。据介绍,当时中恒公司的项目用的是青岛三利的二次供水设备,早已安装调试完毕。小区内的管道施工等是开发单位委托建设单位进行的,自来水公司根本就没有承接任何的工程,根本就没有到现场施工。自来水公司所谓的“上水工程”完全是编造的。

  中恒公司的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即便交了“上水工程款”,“书香门第”项目的供水手续仍然没有办成。因为自来水公司还要他们再交纳6.5万元的“二次供水远程监控平台建设费”。“项目竣工都三年了,因为没有交纳这6.5万元,供水手续我跑了三年都没跑成。”这位负责人无奈地摇摇头。

  主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当地开发商介绍,自来水公司要求他们接受“全程服务及设备”之前,总是先找一些该项目楼盘供水系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来印证自己行为的“合理性”。但是开发商认为,这些理由多数站不住脚。

  2013年4月8日,对于“全程技术服务合同”等一直不予理睬的美的房地产公司,收到了自来水公司的函件,称“美的城”项目位于邯郸市南环路以外,属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末梢,加之建设规模大用水需求量高,该区域现有城市公共供水设施无法满足小区用水需求。因此拒绝给“私自设计、安装二次供水设备”的“美的城”供水。

  对此,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质疑,自来水公司的拒绝供水理由不成立。据“邯郸市自来水管网图”等资料显示,“美的城”一带的城市供水管道直径为DN400,这能解决大约8万多人的用水问题,而“美的城”一期二期的小区住户顶多一万多人,怎么能是“无法满足小区用水需求”?

  据悉,邯郸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调查自来水公司涉嫌违法收费等行为。具体结果如何,将追踪报道。记者万静

关键词:乱收费,霸王条款,邯郸自来水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