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邯郸携手沧州 开启腹地与港口互动发展的新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邯郸冀南新区和沧州渤海新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此携手开启腹地与港口互动发展的新模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定期召开两区高端投资峰会,组织双方新区内战略投资者依据沿海港口、内陆腹地市场优势,差异化引进、合作发展;建立高层会晤机制,探索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共同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在渤海新区规划建设冀南工业园,在冀南新区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园,探索飞地模式,推动协同创新,实现要素合理流动。两园区起步区规划面积各10平方公里,双方入园企业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按50%比例分享。

  此外,冀南新区谋划建设石化产业装备制造研发基地,为渤海新区石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冀南新区建立渤海新区黄骅港大宗物流仓储中转基地,服务冀晋鲁豫乃至中原地区。冀南新区依托邯郸内陆港,需要通过黄骅港外运的商品,可直接在邯郸内陆港报关,办理一切出口手续。研究在渤海新区建立冀南新区物流专属通道和仓储保税服务设施,从报关、通关、运输等各环节为冀南新区提供最便捷服务和最优惠待遇。

  还有,双方将统筹考虑邯黄铁路、邯黄高速等交通枢纽位置物流园区的规划布局,切实降低冀南、冀中南企业发展的物流成本,有效吸引冀中南区域物流园区的产业聚集,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

  据悉,该项合作有利于发挥邯郸作为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区交流合作的北部门户和渤海新区作为亚欧大陆桥新通道的桥头堡的战略优势;有益于实现中原经济区规划和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对接,创建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区区域合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冀南新区的腹地支撑作用和渤海新区综合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冀中南发展的新引擎、新平台。(记者邢云 通讯员董建华)

关键词:腹地,港口,开发,互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