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今年高校毕业生年底前就业率要达85%以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1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未来河北将开展一系列专场招聘和网络招聘”“力争发布千余个适合大学生创业的项目……”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7日公布了河北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详细实施方案。

  河北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路线图也随之浮现,根据该方案,今年河北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要达到70%以上,年底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就业:

  将组织多场招聘促进学生就业

  根据该方案,河北将有就业意愿的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对有就业意愿的,及时提供用人信息;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手段,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0%以上,年底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为此,河北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分行业、专业、类别的专场招聘活动和网络招聘活动。依托“第三届毕业生网络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专用窗口和现有数据,进一步扩大网络招聘效应,年底前将开展至少1次覆盖全省的网络招聘活动。

  创业:

  发布千余项目鼓励学生创业

  除了帮助学生实现就业之外,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组织其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

  根据该方案,河北将选择投资少、有前景、有特色、实用性强、受大学生欢迎的创业项目。并力争实现收集发布适合大学生的创业项目1000个以上,此外依托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举办30场以上的创业项目推介活动,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此外,河北还将举办“创业大讲堂”,讲解创业政策,激发创业热情,指导并帮助毕业生实现成功创业。并召集吸纳工商、税务、就业、社保等方面的千余专家为毕业生创业提供专业指导。

  不仅如此,河北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落户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对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各地有关服务机构也将简化小额担保贷款手续,开辟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

  河北省鼓励支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网络创业,将符合条件的网络创业人员和网络创业企业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

  援助:

  年底未就业学生可领失业补助

  此外对暂时不能实现就业的,组织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对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

  据了解,针对零就业家庭、残疾等符合就业困难条件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将列为重点工作对象,在做到家庭情况清、就业意向清、联系方式清的前提下,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帮扶,为其免费提供1次技能培训,3次职业介绍服务和1次专家指导服务。

  对当年底仍未就业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按照有关规定,可从第二年开始申领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措施:

  严厉打击欺诈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地将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及时纠正性别歧视和其他各类就业歧视。加大劳动用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方面的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及时规范和纠正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享受平等的就业机会,依法维护高校毕业生就业后的合法权益。

  在人事劳动保障代理服务上,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也将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档案托管、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一系列服务,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到中小微企业、非公有制单位就业和个体经营、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得到2年免费的人事、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服务。

关键词:毕业生,就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