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新农村舞蹈教室”建设活动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欢舞:散作满天星

  2012年春天,朝气蓬勃的志愿者队伍带着火一样的热情深入各地的舞蹈教室,他们走到哪里,就将艺术的火种带到哪里。这火种,点燃了孩子们稚嫩的艺术梦想,也为我省广袤的山村、田野,带去了闪耀的星光。

  在深泽县王场小学,记者见到了志愿者张志波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张志波是辛集市职教中心的专业舞蹈老师,说起这帮孩子,他如数家珍。“我就是咱深泽人,知道农村的孩子学跳舞有多不容易,有这个机会,当然得来教啊!”王场小学校长刘庆肖介绍说,张老师每次上课都从辛集大老远地赶过来,特别辛苦。“去年冬天有一次舞蹈课正赶上下大雪,路上特别滑,我们就和张老师商量想暂停一次课。没想到的是,孩子们老早就聚到舞蹈教室里,一个劲儿地问‘张老师啥时来呀’、‘还会不会来呀’。看孩子们眼巴巴地等着上课,我们只能又打电话过去说明情况,张老师二话不说,冒着大雪就赶过来了,路上比平时整整多花了一个小时!”说起上舞蹈课的点点滴滴,这位朴素、和气的女校长不禁湿润了眼眶。“张老师的妻子也经常陪他一起过来,夫妻俩一个教舞蹈,一个写歌词,我们最后参加展演的《幸福娃》,就是他俩合作编创的!”“我们是留守娃,学校是我家,同学亲如兄弟姐妹,老师是妈妈。我们是幸福娃,爸妈勿牵挂,刻苦学习自立自强,长大建设国家……”音乐声响起,张志波的学生们聚拢在他的周围,一边哼唱着歌曲,一边比划着舞蹈动作,那股专心和幸福劲儿让人舍不得挪开视线。“那个戴眼镜的小姑娘是五(一)班的王佳祎,舞跳得挺好,学习也特别棒,常在班里拿第一;那个机灵的小男孩是四(二)班的魏鑫豪,别看他个儿不高,可有一股子倔劲儿,上次展演集训正赶上他闹病,可小家伙愣是输着液坚持排练,一场也没落下;还有那个圆眼睛的漂亮女孩是四(三)班的彭孟瑜,原来总是低着头不爱说话,现在身板直起来了,人也精神多了。”刘校长说,王场小学的学生大多是农村留守儿童,许多孩子因为家长不在身边,平时吃住都在学校,性格上比普通的孩子敏感许多。“建舞蹈教室这一年多来,我们觉得学舞蹈的孩子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学习更耐得住性子了,做事情更积极主动了,和同学相处也更融洽了。这些变化人们都看在眼里头,不少家长都跑来打听,舞蹈教室还增加人数吗?自己的孩子能参加吗?”

  快乐舞蹈,无疑让相对封闭的农村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寻找到了放飞心灵、愉悦自我的一块新天地。

  在井陉县微水镇罗庄学校,记者也同样看到了一群快乐舞蹈着的孩子。伴着旋律悠扬的民间音乐,一曲《花妞妞》将井陉拉花的舞蹈元素巧妙地融入其中,孩子们高擎花伞,舞动彩扇,拧肩、翻腕、扭臂……动作如行云流水,轻灵间又不乏传统韵味。虽然脚下是生着杂草的操场,但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透着舞者的自信与气度,让人不能不相信,如若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他们也定会是那些最闪亮的明星。

关键词:舞蹈,新农村,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