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正定“凉皮妹”不伴寂寞拌凉皮 吧友帮扶暖人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9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吧友送的广告条幅彰显网络个性:“姐不伴寂寞拌凉皮”。

  - “凉皮妹”接到吧友的电话:“还有呢,来吧!”

  “姐不伴寂寞拌凉皮”。来自正定农村的26岁女孩李文霞,独自到县城卖凉皮,饱尝栉风沐雨的艰难,正定贴吧成了她倾诉酸甜苦辣的精神港湾,并打动了很多人,被吧友亲切地称为“凉皮妹”。很多网友从虚拟空间走向现实,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她很多帮助。

  “凉皮妹”发帖感谢热心吧友

  7月3日、7月9日,一位女吧友先后在正定贴吧发的两个帖子,受到网友热捧,短短几天,点击量3300多次,200多人回复。这两个帖子标题分别是《你们不是好奇我每天挣多少钱吗?我算给你们看》、《感谢那些曾经给我帮助并感动我的吧友们》。帖子披露了自己的“商业秘密”,还讲述了很多吧友帮助她的很多故事——

  “我一直认为能在正定县城呆下去多亏了大家,在此谢谢大家了!前几天,我一直很悲催,独自在房中,无法摆摊,后来收到短信:电动车我帮你修,钱就免了;至于伞的问题,我这有好几个呢,你先拿去用,别买了;再送给你一个电风扇,那样摆摊就没那么热了。我曾经来正定时比你还难,没关系,没客户,现在能帮的尽量帮你……

  我给那位吧友钱,他一直不要,说我现在比较困难,正需要钱呢,实在不行就当他借我的,后来我硬把钱塞给了他,就跑了。事后,他还在贴吧留言要把钱给我,真的是一好人。”

  ……

  “那天,我在吧友那里修电车时,接到一美女的电话,问我在哪里……问她什么事,她还是不说。过了会儿,那美女来了,递给我大把钱说:姐,这钱你拿去,买把伞吧!我瞬间愣住,突然想哭,拒接。美女有点急了说:你要不接,明天我给你买个拿去。我说谢谢你,有这心就够了。朋友们劝美女说,给她钱是不要的,以后多买份凉皮就算帮她了。美女又劝我朋友接钱,朋友也没接。谢谢那个美女!”

  吧友慷慨帮扶,让她挣到60元本钱

  一个卖凉皮的吧友,为何能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又为何会遇到那么多愿意帮助她的好心人?

  她真实姓名叫李文霞,正定县南牛镇东杨庄村人,初中文化,今年26岁,丈夫在外打工,4岁多的女儿由婆婆照看。

  她家生活不宽裕,为了减轻丈夫的经济负担,在正定县城和陕西汉中凉皮师傅一起卖凉皮。师傅出技术,李文霞出钱。然而,他们的生意起步时间不长,就因赔钱宣告终结。师傅返回汉中,剩下李文霞独自面对残局。她想自己继续卖凉皮,可身上仅有6元钱,原料都买不起。夜幕降临,看着屋里仅有的12份凉皮还没卖出去,她心急如焚,在正定贴吧发泄不良情绪,得到很多人同情和安慰。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一位吧友马上跟帖,承诺“包圆儿”她的12份凉皮。晚上11时,下夜班的那位吧友果然践诺。攥着吧友给她的60元凉皮钱,李文霞百感交集,决定用这60元钱做本钱,卖物美价廉的凉皮,用自己诚实守信的爱心,回报那些心地善良的吧友们。从此,她跟贴吧结缘,经常在贴吧倾诉自己卖凉皮的酸甜苦辣,被吧友亲切地称为“凉皮妹”。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李文霞的凉皮越卖越好,一天能卖40份到70份,50-100元的利润。而她的顾客多为吧友。

  一份凉皮300克皮子、100克黄瓜、170克料水、10克辣椒油、15克芝麻酱。“凉皮妹”说,她的凉皮绝不缺斤短两,而且料水共有8种原料,工序复杂。做辣椒油用的辣椒,是师傅从汉中发过来的,20多种配料,香而不辣。

  成本虽高,但她的凉皮价格却和其他摊点一样——每份5元。不仅如此,吧友们买凉皮,她很多时候还要赠送一瓶矿泉水,以至有吧友笑她不是做生意的料,为人太实在。

  她的凉皮好吃不贵

  7月16日,“凉皮妹”照旧凌晨4时多起床,到外面买来20多斤小麦面做的皮子,回家切成粉条状,过秤分成30多份,然后配料、洗黄瓜……等她驾驶机动三轮车拉着她赚钱的希望,来到正定县梅山步行街的时候,已经是上午9时30分了。她很费力地在路边把帐篷支好,悬挂起一个吧友送给她的广告条幅:“姐不伴寂寞拌凉皮”。然后在帐篷里摆上桌子、凳子,边鼓捣她的凉皮,边等待顾客上门。

  上午11时,顾客陆续赶来。有骑电动车来的,也有抱孩子来的,到中午12时30分,30多份凉皮销售殆尽。很多顾客是她的吧友,有第一次慕名而来的,也有多次来的。年近30岁的黑脸大汉鲍腾飞是一位货车司机,闲暇时经常逛正定贴吧,知道了凉皮妹的情况,就前来捧场,没想到她的凉皮很好吃,于是就经常来,每次都吃两份。

  “开始是冲着人来的,后来是冲着凉皮来的!”他说。

  卖不完吧友“包圆儿”

  采访当日,一个20多岁的女孩,一直帮“凉皮妹”忙前忙后,发现“凉皮妹”忘记带勺子,就骑自行车到自己家拿了个勺子过来。问她叫什么名字,她只说是吧友,网名“保存在记忆里”。

  她说,她在梅山步行街从事销售工作,以前经常和“凉皮妹”在贴吧里交流。7月15日,得知“凉皮妹”在家休息,大眼睛女孩就在电话的引导下,来到“凉皮妹”租住的简陋房子里。

  “我觉得她比我想象的还要坚强!”大眼睛女孩,发现“凉皮妹”腿摔伤了,就帮她包蒜、切黄瓜,一直到很晚才回家。次日,大眼睛女孩利用休息时间,又来帮“凉皮妹”李文霞,一帮就是一上午。

  26岁的王女士是正定一家酒店的收银员,在贴吧发现李文霞雨天给客人送凉皮分身乏术,就自告奋勇地帮她送货。

  一位吧友觉得“凉皮妹”独自打拼不容易,一次性买走了十几份凉皮。这位吧友说,大热天的,想让“凉皮妹”早点卖完回家。

  最让李文霞难忘的是,有一次她生病无法起床,一天没吃饭,就向一位女吧友求助:“姐姐,能给我送点饭吗?”没想到,那位陌生的“姐姐”,不一会儿就给她带来了小米粥、油条……

  有时,李文霞凉皮做多了,当天卖不完,就在贴吧说。吧友们争相抢购,凉皮常常被“包圆儿”。“凉皮妹”连珠炮似的讲述那些令她感动的事,好像总也讲不完。

 

关键词:凉皮妹,凉皮,贴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