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机场驱鸟队:使出十八般武艺与鸟儿打拉锯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9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石家庄机场的停机坪上,有一群人每天都在来来回回忙着驱逐停机坪四周的鸟儿们,他们就是石家庄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务驱鸟队的工作人员。夏季是鸟类活动最频繁的季节,也是驱鸟队工作人员最为繁忙的时刻。为保障航空安全,石家庄机场驱鸟队使出十八般武艺,将鸟儿们阻于机场空域之外。

  早上和傍晚鸟儿最多

  7月16日10时许,石家庄机场停机坪南侧和东侧近2000亩的土面区内绿草丛生,不时有燕子和麻雀掠过。石家庄机场驱鸟队的4名工作人员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驱鸟。“每天早上和傍晚鸟儿最多,天气不好时和刚下过雨后鸟儿也最多,这些时候都要驱鸟队全部出马,跟鸟儿们进行一场拉锯战。”

  从5时到20时,驱鸟队的工作人员要沿着11公里的巡视路跑上好几圈。

  鸟害被定为“A”类航空灾难

  石家庄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务经理张荣军介绍,目前机场的鸟类有十几种,主要是燕子、麻雀、花喜鹊、山鸡、家鸽、野鸽、斑鸠等,别看这些鸟身材娇小,可是一旦和飞机发生冲突,后果则不堪设想。

  一只体重0.2公斤的鸟如果与一驾速度400公里/时的飞机相撞,冲击力能达到1500牛顿,飞机速度越快,冲击力就越大,小鸟会像一发炮弹一样打在飞机上。一般飞机的前部最容易遭受鸟击,飞机的导航系统位于机身前部,机载雷达、通信设备等,非常容易在受到鸟击后损坏。鸟击对飞行器动力系统的破坏常常是致命的,飞鸟常常会被吸入发动机进气口,使发动机停机乃至起火,直接导致飞机失速坠毁。“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定为‘A’类航空灾难。”

  要驱赶更要保护

  记者注意到,驱鸟队人员开的驱鸟车上装备着各种不同造型的驱鸟装置,张荣军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用来“吓唬”鸟儿的,因为这些装备的威力很大,开启之后会发出轰隆隆的巨响,鸟儿多数会被惊走。这辆驱鸟车还会说“鸟语”,随着这个家伙发出的“咕嘎咕嘎”的声音,草丛中的鸟儿被惊起一片。

  驱鸟车在发出“鸟语”的同时,还能发出如警灯般的亮光、煤气炮,运用“声光电”全方位驱鸟。今年3月,机场还在停机坪内安装了一串串彩色“风车”———风动驱鸟器,通过自然风旋转反射太阳光刺激鸟儿的视觉,让它们不敢靠近。除了日常驱鸟,石家庄机场也在尝试从根源上解决飞鸟问题,更加注重“生态驱鸟”。张荣军说,这么可爱的小生命,他们也不忍心伤害,目前他们正通过抑制机场及周边的“草情”和“虫情”,从而控制“鸟情”。”如果飞鸟在这里找不到虫子和草籽吃,它们也就不会光顾机场了。”(记者 王萌 韦佳 实习生 徐曼婷)  

 

关键词:机场,鸟儿,驱鸟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