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记者连线抗震救灾河北籍人士:救灾哪能少了河北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昨日(7月23日)发稿,甘肃定西岷县漳县6.6级地震已造成95人遇难、1001人受伤,另外失踪的14人下落已全部查清。灾情牵动着全国各地人们的心,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得知,虽远隔千里,仍有数十位河北籍人士自费前往震区救灾,其中就有冀州“大爱仁医”吴殿华、衡水的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分别率领的救援队伍。

  昨日,本报独家连线吴殿华、王文忠,他们在讲述救灾经历时一致表示“抗震救灾哪能少了咱河北人”。

  王文忠率领12名突击队员与武警官兵及当地群众“并肩作战”

  

吴殿华

  乘坐昨晨第一班飞机去救援

  到昨天17时,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感动河北”人物吴殿华已20多个小时没吃饭了。之前他只喝了半碗粥,但说起救治伤员,记者在电话里听不出一般老人该有的疲态。

  年过七旬的吴殿华介绍,他前天得知甘肃定西发生地震后,当天12时就牵头组成医疗队,筹备急救药、医疗器械等。当晚由于银行关门,老人费了不少周折才筹够“路费”。

  22日23时,吴殿华一行三人带着药品连夜赶到北京。“带着的药包括灾区用的应急药,还有老人自己的。”随队医护人员郜振蕊说,昨晨她和吴殿华一行三人坐第一班飞机前往甘肃。因为身体不舒服,老人在飞机上没吃东西。

  “看见病人就迈不动步子”

  昨日9时,吴殿华等人到达兰州。一下飞机,他们就打出租车前往灾区。司机要价1500元,得知是来救灾的,最终只收了1200元。“本来还想让吴老师在车上睡会儿,可路上一直很颠簸,有时还会有碎石滚落。”郜振蕊介绍说。

  在经过岷县梅川镇时,吴殿华发现路边有很多帐篷,就招呼司机停车。老人在昨日连线时告诉记者,他“钻”进帐篷区后“看见病人就迈不动步子”。在一个帐篷里,老人为一位60多岁的村民进行了诊治。

  服从分配到镇卫生院帮忙

  经过5个小时颠簸,到达岷县县城后,吴殿华一行人服从抗震指挥部安排,赶往岷阳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救治。

  “这里收治的伤者有40多人,多为骨伤,治疗都是免费的。”昨日,吴殿华一口气回答了记者的若干个问题,“很多病人的医疗方案已制定好了。”经过查房后,他与当地医疗人员一起对一些病人的医疗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问及下一步的打算,吴殿华透露,计划去梅川镇等乡镇的边远村镇看看,“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

  王文忠

  率领12名突击队员赴震区

  坐飞机、乘汽车、徒步行,参加了四川雅安地震救援的全国道德模范、衡水市枣强县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前天又在村里组织12名农民突击队员,历经15小时赶到甘肃重灾区岷县永光村。昨日2时到达震区后,他们立即与当地武警投入救援。

  昨日晚间,王文忠在与本报记者电话连线时透露,他是22日11时率领12名农民突击队员统一着装出发的。随行装备中,他们携带了千斤顶、撬棍、应急灯、铁锹等。

  22日20时30分许,他们一行13人坐飞机由北京到达兰州,突击队员又租了一辆车直奔岷县永光村。

  “路上一直在睡觉,什么都看不清,只知道路上的车不是很多。”王文忠说。

  历时9小时徒手挖出遇难者

  昨日凌晨2时,王文忠和他的队员们到达永光村。得知村里还有三名失踪者,王文忠等人一下车便和武警救援队展开救援。

  “永光村的灾情应该算是最重的,一座房子被解体成无数架构,又被泥石流死死埋住,根本不知道人被埋在哪里。”王文忠告诉记者,永光村的房子多数不是被震倒的,而是被震后山体滑坡冲垮的。

  昨日3时,一对30多岁夫妻的遗体被找到,沉闷的气氛中,王文忠率领的12名突击队员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全部埋头救援。

  由于不知道人被埋在哪一层,每次发现有生命体征时,他们便徒手挖,没有手套,手被磨出了血也没人在意。

  23日10时,一位50多岁的埋压者被王文忠一行人徒手挖出,但已停止了呼吸……

  在描述遇难者时,王文忠的声音沙哑,“不能多说,一说心里就会难受。”11时,一名失踪者被找到,不幸已遇难。

  -文/记者赵杰蔡丽

  -供图/郜振蕊、《衡水日报》记者张占祥

  数说地震救援

  22日7种力量参与救灾

  兰州军区副参谋长管黎峰少将表示,甘肃省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动用了包括卫星和无人机在内的7种力量参与抗震救灾。

  其中包括:国家级抗震救援分队、医疗防疫分队、卫星和无人机、陆航和空军救援力量、兰州军区现役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力量、武警部队、地方政府及民政部门救援力量。

  23日6时119条村道全抢通

  此次地震导致岷县、漳县县道受损6条154公里、乡道2条36公里、村道119条618公里,其中6条中断。为此,甘肃省投入500余人的公路应急抢险队伍。

  截至昨日6时,震区所有通村公路全部打通。截至昨日16时,甘肃境内通往岷县灾区的国道212线、省道306线及县、乡公路全部抢通。

  8时5000余群众转移

  目前,共有3900多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投入定西抗震救灾。他们均已到达所有受灾点位。因灾区特殊地质条件,伤亡人数预计不会再有大的增加,现有救援力量已基本满足需要。

  截至昨日8时,已搜救出3名被困群众(含2名儿童),救治62人,转运伤病员68人,转移群众5000余人。

  9时22名埋压者生还

  甘肃省政府早前通报,此次地震中有5人失踪。公安消防官兵对这5人所在的3个村寨,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全力搜救。

  截至昨日9时,已从建筑废墟下搜救出27名埋压者,其中22人生还。

  12时999人震区被救治

  目前,有1574名医疗卫生人员在震区开展工作。国家卫计委调派的34名医疗防疫专家已抵达震区。各级医疗机构共收治伤员1246人(危重伤57人、重伤128人)。

  截至昨日12时,震区卫生部门共收治伤员999人。

  晚间360多所学校受灾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23日晚间说,岷县漳县6.6级地震使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涉及受灾学生7.7万人,其中7名学生在家受灾死亡;1.61万名学生由于校舍破坏,秋季恐无法正常开课。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广《中国之声》、《中国教育报》

 

关键词:抗震救灾,甘肃灾区,河北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