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还有多少污水处理厂在“假装处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报道称,过去7年来,我国在污水处理上仅政府投资部分就达5000亿元以上,虽表面成效斐然,但实际上钱花了,污染还在。关于污水处理厂变成“污染源”的报道近期频繁出现。污水处理后,产生污泥,污水中原有的重金属、有害微生物等大半留在污泥里,业界称之为“毒泥”。有分析报告指出,中国至少80%污泥并未有效处理,而是直排于环境中。

  这正如研究污泥领域的专家表示,不处理污泥,污水处理几乎是无用功,无非是污染物在污水处理厂转了一圈,聚集在污泥里,又回到环境中。如此处理污水,无疑是“花钱做样子”,空耗公共财政。

  事实上,污水处理厂空耗公共财政的手段,何止倾倒“毒泥”?一些污水处理厂,一番机器轰鸣、流水潺潺的景象,让人误以为它们把污水全变成了净水,殊不知它们在“假装处理”。前不久,青岛市环保局公布了5月份超标排放企业名单,被曝光的污水处理企业占了半数。

  笔者认为,污水处理厂之所以“不治污”,除了监管不到位之外,更深层原因恐怕在于,污水处理厂只是一些地方领导的政绩工程、“花架子工程”,在建设时“不差钱”,只要这个“重视环境保护、狠抓污水治理”的政绩树立起来了,污水处理厂是否管用并不看重。这才是污水处理厂变成“污染源”的根源所在。-何勇海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假装处理,污泥,毒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