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别以为公车打表就不是公车私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薛红伟

  今年1月,成都眉山东坡区出台“公务车非公务有偿使用”制度。半年过去,鉴于公车“私奔”要“打表”收费,且按一公里一元计费,该区多数人从“随便用”到“不愿用”,甚至“不敢用”。

  从目前实施效果看,新政对抑制公车私用产生了一定作用,但这种做法仍难逃公车私用之嫌。

  首先,打表用公车是一种新特权。显然,只有公务人员才有资格打表用公车,即使规定了因急事才能打表用公车,是不是急事的标准也掌握在主管领导手中?这在本质上还是人治的做法。

  其次,在此制度下,公务人员私用公车,承担的其实是某种民事补偿责任,并非强制性的行政责任。因此,虽然较之以前“单位的车随便开”,一些公务人员通过成本核算选择了“不愿公车私用”,但这并没有产生“不敢用公车”的威慑。其实,当地政府在客观上取得的成效,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原来对公车私用的管控实在太松。

  最后,公车以公款购置,所有权属于公家,使用权只能因公而用。一公里一元的计费,显然只是计算了使用公车的流动成本,而没有把公车购置的固定成本和相关损耗计算在内。

  此外,公车私用不能只算经济账。私用公车不仅可能助长某些公务员的特权思想,满足他们的不良虚荣心,还严重地影响了执政者的清廉形象。-舒锐

 

关键词:公车,打表,公车私用,成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