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路边的蘑菇你不要采 毒蘑菇有几百种非常难辨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疾控中心昨天(25日)发布健康提示:今年入夏以来,省会雨量较往年明显增多,野生蘑菇大量生长,许多野生蘑菇具有很强的毒性,一旦误食会引发严重中毒甚至死亡。

  据石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夏秋季节是毒蘑菇的适宜生长时期,加上近期石市范围内持续多雨,毒蘑菇极易繁殖生长。蘑菇的种类很多,有毒的蘑菇有几百种,其大小、形状、颜色、花纹千变万化,普通人很难区分蘑菇是否有毒,非常容易误食中毒。民间有各种鉴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但总的看来这些方法并不可靠。食用毒蘑菇中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及精神亢奋、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对脏器损害最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专家提醒,由于蘑菇中毒尚没有解毒的特效药,人们一旦误食毒蘑菇中毒后,应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并保留毒蘑菇样品供医生救治参考。

  2、在等待医院救护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采取催吐措施如用汤匙压舌根,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可反复多次。

  3、催吐后,最好让中毒者饮用盐水和加入食用糖的“糖盐水”,以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4、对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记者王凤伟通讯员赵伟)

关键词:毒蘑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