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投档结束 投档分涨多降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8日晚上,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投档结束。从投档情况来看,本科二批志愿征集生源爆满,参与征集的261所院校没有一所出现缺额,投档线均在本二控制线以上。与一志愿投档线相比,本二征集有涨有落,但从总体来看大多数院校投档线都有一定攀升。作为招生大户的省内高校,生源比较充足,较一志愿录取时稳中有升。

  38所院校投档线超本一线,集中于大城市热门专业

  查看投档情况可以发现,考生向往大城市、热门专业的现象依然存在。170所理工类院校中,34所院校投档线超出本一线,这些院校多集中在大连、天津等经济发达城市,如大连海洋大学545分、天津科技大学539分;91所文史类院校中,4所超出本一线,如大连交通大学563分、浙江农林大学561分。

  此外,电力、财经、医学等类院校继续受到热捧,如理工类中,东北电力大学543分、山东财经大学544分;文史类中,吉林财经大学561分、山东中医药大学563分。

  “尽管有38所院校投档线超本一线,但与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所不同的是,本二征集志愿投档线大幅攀升的院校并不多。”录取现场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一方面参与征集的高分考生并不多,无法捧高分数线;另一方面,对很多不愿意读本三的考生来说,本科二批征集是最后一次读本科的机会,他们在填报时更加求稳,主动避开热门高校。

  所有院校线上生源均饱和,降分录取希望渺茫

  很多本二控制分数线下的考生此次也填报了征集志愿,希望能撞上一所降分录取的院校。但从投档情况看,各院校线上生源都出现饱和,即便是一志愿出现缺额的农林、师范等院校,征集志愿投档中生源也是盆满钵满,如文史类院校中,昌吉学院此次投档线达到530分。由此看来,本二征集志愿降分录取希望渺茫。

  “与一志愿投档线相比,本二征集有涨有落,但从总体来看大多数院校投档线都有一定攀升。”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本二计划征集志愿1486个,共吸引24580名考生填报,录取比例接近1∶17。计划少考生多,导致部分院校征集志愿投档线上涨。此外,一志愿落选考生求稳心态明显,不敢再冲高,有的考生为了保证能被录取,不惜“降格”填报,从而推高投档分。同时,征集志愿中受考生青睐的热门院校和专业数量极少,造成一部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扎堆。

  省内院校生源较为充足,投档线稳中有升

  此前公布的本科二批征集志愿计划中,我省院校计划占绝对比例,是该批次征集志愿的大户。投档结束后,省内院校整体生源较好,各院校都完成了招生计划,投档线较一志愿录取时大部分有小幅攀升。

  从投档情况看,不少省内院校投档线较高,均接近或超出本一线,如理工类院校中,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教育实验班)征集志愿投档线为540分,超出本一线2分;河北金融学院投档线535分。文史类院校中,河北金融学院投档线558分;河北经贸大学(中外合作办学)554分。此外,征集计划数较多的院校整体生源也不错,如文史类衡水学院征集计划18个,此次投档线达到542分,较一志愿投档线提高26分;理工类河北工程大学(洺关)征集计划数为141个,此次投档线达到496分,比一志愿提高18分。

关键词:本二,征集志愿,投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