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高发期到 路边蘑菇别采 经验辨别不靠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15: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全国各地误采食毒蘑菇事件多发,对此河北省疾控中心昨日(7月31日)发布提示,食物中毒高发期来临,而8~9月份是毒蘑菇中毒高发期,公众千万不要随意采食,谨防中毒。此外,因雨后误采食山林里的毒蘑菇,邯郸五岁半的小雨和妈妈双双中毒,小雨不幸去世。(河北青年报7月26日、27日报道)记者昨日从医院获悉,小雨的妈妈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好转。

  权威发布8~9月份是毒蘑菇中毒高发期

  毒蘑菇中毒已成为对我国居民威胁最大的食源性疾病之一。

  去年,全国共发生蘑菇中毒201起,导致76人死亡,占食源性疾病死亡人数的60.8%。今年1~6月,全国共报告毒蘑菇中毒35起,213人患病,死亡18人,大部分由家庭误食引起。

  时下,我省已进入汛期,全省各地湿热多雨,正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而毒蘑菇中毒常发生在夏秋多雨季节。

  据省疾控中心近几年监测数据显示:我省8~9月份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毒蘑菇中毒在我省多为散发,并呈现家庭聚集性,且多数是因为缺乏经验,误采、误食而引起中毒。

  为防止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发提示,谨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记者调查省会已接多例食物中毒患者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朱小波介绍,近期,我省也出现了毒蘑菇中毒案例。记者随后走访了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大二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等省会几家大医院。

  “每年夏季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两个月以来,医院接诊了很多因食用过期变质食物而引起食物中毒的患者。”和平医院急诊科张医生介绍说,患者大部分为老人。

  河北医大二院急诊科副主任高恒波提醒说,今年6月份以来,该院已经接收到食用过期变质食物中毒、毒蘑菇中毒、肉毒杆菌中毒、豆角中毒等多例食物中毒患者。

  同时,该院因贪凉导致上吐下泻的胃肠道疾病患者也出现扎堆儿现象。

  急救支招误食毒蘑菇后赶紧喝温盐水催吐

  毒蘑菇中毒潜伏期短,常在10分钟至24小时之内出现症状。

  主要表现为头昏、恶心、呕吐、腹疼腹泻、流涎流泪、烦躁不安、幻觉等不同类型的损害症状,危害严重,病死率高。

  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主要是对症治疗。一旦误食毒蘑菇,要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淡盐水催吐。

  “可以饮用比例为4%的温盐水,200~300毫升,喝完以后,用筷子或手抠着舌根催吐,以尽量减少毒素吸收。”朱小波说。

  之后,患者要及时就医,并应保留毒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鉴定,为救治提供参考。

  最新动态小雨妈妈已脱离生命危险

  小雨不幸离世时,妈妈只有50%的治愈希望。正是因为这一家人的善良举动,小雨妈妈郭女士的病情也牵动了大家的心。

  记者昨日从医院获悉,经过几天的紧急抢救和对症治疗,小雨妈妈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主治医生介绍,刚到医院时,郭女士上吐下泻,中毒性肝炎,转氨酶高达1000U/L。两天前,经查,郭女士转氨酶降到了300U/L,而且不吐不泻,只是浑身没劲儿。

  “现在患者身上开始有点力气了,精神状态也有所好转。”医生介绍说,目前郭女士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将继续对小雨妈妈进行保肝等对症治疗。

  特别提醒

  路边蘑菇可别采更别吃

  “野蘑菇是不是有毒,普通市民一般难以辨认,各种‘经验’和‘土法’都不可靠。”朱小波说,这也是目前造成误食中毒的主要原因。

  朱小波说,在我国,有毒蘑菇约100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十余种。

  野生蘑菇常与食用菇混生,形态特征差异很小,唯一准确可靠的方法,是专业人员根据蘑菇形态特征的分类进行鉴定,有时甚至需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

  因此,朱小波特别提醒公众,不要随意采摘路边的野蘑菇,更不要吃。

  冰箱不保险食物也会变质

  夏季湿度偏大,易导致食品及其原料受到微生物污染,微生物污染是引发夏季食源性疾病的头号敌人。

  因此,朱小波提醒,对于一些易受微生物污染的食品及食品原料,要彻底加热后食用。

  “特别是食用鱼、虾、贝等海产品,要谨防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食用罐头、腌渍、发酵食品,比如罐头、火腿、豆瓣酱等,要谨防肉毒杆菌食物中毒。”朱小波说。

  高恒波也特别提醒,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放置时间久了同样会变质,单纯闻味道或者看食物形态是辨别不出来的。

  因此,高恒波提醒,不要吃隔夜饭菜、过期变质食物,不要采食野蘑菇,豆角一定要炒熟,年轻人饮食尤其不要贪凉。

  -文/记者陈雪 蔡丽-漫画/刘书旺

关键词:食物中毒,蘑菇,路边,采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