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高温下的坚守 夏日,他们用汗水守护城市[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一名送水工一天至少要送200桶水。

  因为地铁施工,这个夏天交警格外忙碌,他们在高温与风雨中坚守岗位,确保市区道路通畅。

  高温下,建筑工人依旧在紧张作业,为我们的城市建设默默付出。

  夏天,是城区防汛人员最忙碌的季节,每逢降雨,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积水点查看情况,并及时处理。

  暑期,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员们不辞辛苦,他们只想把快件尽早送到客户手中。

  暑期,酷热难当,他们挥汗如雨笑对“烤验”;暑期,大雨不断,他们在风雨中坚守岗位。在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劳动者以热情和汗水为市民的生活、工作和城市的发展建设默默付出。近日,记者近距离接触一线劳动者,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和劳动的幸福。

  无论什么天气都要坚守岗位

  7月28日11时许,记者来到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交警杜普正站在路中央指挥交通。因天气炎热,杜普的上衣已被汗水浸透,连手上的白色手套也都湿透了。虽然有一把遮阳伞,但火辣的阳光依然会照射到身上。记者跟随杜普站在指挥岗下,只觉得头顶高温炙烤,脚下热气熏人,再加上来往机动车的尾气,热浪一阵一阵的,刚站上10多分钟,记者就感觉有点透不过气了。

  “我们在高温下站四五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习惯就好!”杜普说,在忍耐炙热的同时,他们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停地打手势指挥司机正常通行。最近,由于地铁施工,该路口禁左来减缓交通压力,站岗期间,他还得时刻注意转弯车辆,发现左转车辆要及时劝阻。

  11时30分许,体育大街由西向东方向压车严重,杜普前去查看。原来,一辆轿车由于天气炎热,水箱开锅无法正常行驶。司机便将车停在路中央坐等水箱降温。“师傅,咱们得把车挪个地儿,不然后面的车都不能过。”杜普劝说道。无奈司机几次打火,轿车都没能启动。杜普只好叫来两名协警,三人合力将轿车推向路口右侧。不足百米的路段,三人举步维艰,很快就大汗淋漓。看到交警如此辛苦,司机连声道歉,杜普却擦去汗水说:“现在已经不影响交通了,再说了,车坏了也不是你的错。”

  “夏天不只是高温,还时常碰到下雨天。”杜普说,今年省会雨水比较多,上一次的大暴雨瞬间就把他们浇得湿透。在雨中执勤,交警不能撑伞,遮阳伞因为分量太轻,在大风下根本无法固定。所以,交警们只能站在雨中指挥交通。“我们干得就是这份工作,无论是高温炙热,还是大雨磅礴,交警都必须坚守岗位,保证道路畅通。”

  杜普告诉记者,交警不仅仅是疏导交通,还要对违章车辆进行查处。此外,在汛期,他们还要查看所辖区域地道桥的排水情况,积水严重时,要及时疏导车辆,避免意外发生。可以说,路上的事儿他们几乎都得管。

  错时施工确保工期

  “虽然天气热,但我们的进度不能慢下来,每天中午多休息会儿,晚上多干会儿,为了省会地铁早日通车,大家都干劲儿十足。”说这话的人叫史庄军,今年30岁,是轨道交通3号线东里站钢支撑安装队的队长。

  史庄军所在的安装队有17个人,负责基坑内部钢结构支撑的安装。“随着基坑规模越来越大,结构支撑工程的施工量也将增大,这是基坑安全施工的一道保护网。”史庄军指着已经安装好的支撑柱介绍道:“首先要根据测量标识在护坡上固定钢支架,然后安装钢围檩,最后再放下钢结构支撑柱。”

  7月30日,在烈日炎炎下,工人师傅汗如雨下,伴杂着挖掘机、吊车发出隆隆的轰鸣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记者看到在基坑深处的工人们,有的拿着冲击钻往墙上打孔,有的在喷护坡。“这两天,天气热了,单位给我们准备了绿豆汤和藿香正气水。”正在指挥安装的史庄军脸颊淌着汗珠,他一边忙活着一边说:“尽管高温天气炎热,但为咱地铁建设奉献力量,觉得骄傲、值得。”

  据介绍,暑期施工期间,施工单位除了为工人们准备了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品外,还采用了错时施工的方式,工人们上午11点就下工,下午3点再开工,吃过晚饭后再干约2小时,既减少了暴晒对工人们的伤害,又确保了工期按计划推进。

  “夏季除了高温,雨水也比较多,我们也做好雨期施工预案。”该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施工现场围挡,记者看到,四周已经建好了排水槽,在基坑护坡处还围起了一圈约50厘米高的防水墙。“防水墙是由钢板铸成,环绕整个基坑,确保道路上的雨水不会冲刷基坑。”该负责人说:“由于石家庄地下水位以及沙土质量等原因,普通的降水并不会在基坑内存水,沙土会自动将水渗入到地下,另外,排水渠也可以有效排走基坑周边的存水。”

  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积水点

  只要出现阴天,石贵敏脑子里的弦就立刻绷得紧紧的,“连晚上睡觉都支棱着耳朵,听到雨点的声音就得预备上路排水。”石贵敏是市排水总公司二公司的职工,每到汛期,防汛就成了他和同事们的头等大事。

  石贵敏所在的排水二公司,主要负责体育大街以东,京港澳高速以西,裕华路以南至市政管网末梢区域的防汛排涝任务。为确保安全度汛,5月中旬起,石贵敏和同事们便进入了防汛状态。

  石贵敏说,每逢出现降雨,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积水点:随时清理收水口;对收水慢的区域,一旦出现积水,打开井盖收水;时刻观察是否有井盖被雨水顶开、冲走。

  今年汛期以来的几场降雨中,给石贵敏留下较深印象的是7月9日凌晨那场。由于那次降雨来得晚,来得突然,下得急,让石贵敏和同事们从凌晨几乎忙活到了早晨。当时,石贵敏正好在单位值班。根据天气预报和当天晚上的天气情况,石贵敏睡觉时就没敢睡踏实。大约凌晨零时左右,他突然听到了窗外的雨声。赶紧起来后,发现雨势较大,担心路面出现积水,迅速冒雨出发。石贵敏负责体育大街以东,建华大街以西的区域。出了单位大门后,石贵敏根据以往经验,先到槐北路、槐中路等几个路段的积水点查看,看是否出现积水现象,人员是否按时到岗到位。

  零时30分许,石贵敏来到东岗路与翟营大街口时,发现这个路口的积水现象较为严重,特别是路口东西两侧的东岗路上,约300多米的路段上已全是积水,最深处达到20多厘米,几乎淹没了路牙石。细看原因,原来翟营大街路口以北有个夜市,夜市上产生的不少塑料袋等垃圾杂物,顺着雨水都堵在了收水井箅子处,收水井无法顺利收水。该点位虽然已有两名排水人员在不停地清理收水口杂物,但效果并不明显。

  看到人手不够,石贵敏迅速从车上取出随车配备的专用铁钩,下到积水中,冒雨清理堵塞井箅子的垃圾杂物。同时,他打电话从附近一处由他们负责施工的工地,调派人员支援。

  10多分钟后,6名施工人员赶到现场。人多力量大,大约凌晨2时30分,路口附近的积水基本排尽。这时,石贵敏才继续上路,又沿路查看道路上的井盖有没有被水顶起、冲开、丢失。

  直到凌晨4时,石贵敏才转完各路段回到单位。看看还有点儿时间,他赶紧打了个盹,因为白天还要正常上班。当天下午,城区又出现一场降雨,石贵敏和同事们再次上路排除积水。

  “每遇到夜间降雨,常常得熬通宵,早就习惯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当问到这样“连轴转”累不累时,石贵敏笑笑说。

  挥洒汗水为市民送去清凉

  7月27日14时许,室外的太阳烤得人直发晕。中山路与谈固东街附近,记者见到空调安装工谢师傅和梁师傅,他们工作服上的汗迹还未干,脸晒得黝黑。分配好任务后,两位师傅再次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在谈固东街的紫鑫苑小区。

  在该小区1号楼前,两位师傅拿出工具箱准备上楼,记者拎了拎他们的工具箱,足有30多斤重,里面是安装时最常用的电钻、长绳、安全带、锤子等工具。“这些工具通常需要随身携带,遇到没有电梯的情况,还要背着工具箱爬上楼去。”谢师傅笑着说道,除了工具箱外,还有空调室内机和空调室外机,以及管线和螺丝若干。

  进入位于21楼的客户家里,两位师傅先与客户进行了简单的沟通,然后小心地在地上铺上一块硬纸板,将各种安装工具从包里取出来,随后,查看安装现场、拆封空调机进行零件组装。“空调安装工作是很重要的,接线、安装室外机、调试,每个环节做好了,就能把噪音降到最小,延长机器寿命。”谢师傅很乐意传授经验。

  经过一阵儿忙活,室内机安装完毕,马上进入最危险的环节——室外机安装。记者自告奋勇,想帮忙搬空调外机,但沉重的外机搬起来就是一身汗。此时,两位师傅身上的浅蓝色工作服被汗水“染成”了深蓝色。

  谢师傅熟练地系上安全带,将专用安全带一头系在自己身上,另一头固定在房间内一处切口处。从窗户将身体探出后,用铁锤在室外墙壁上疏通墙洞。“高空作业要全神贯注,不能分心,否则就有危险。”梁师傅说。

  安装空调时,最难的便是空调外机的放置,这台外机有近60斤重,两个人扛着才能放好。谢师傅从窗口爬进爬出好几回才安装好。此时,两人的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一滴滴往下流。

  经过一个多小时奋战,空调安装基本结束。而此时,两人来时还干燥的工作服已是遍布尘土,后背衣服已经被汗水打透。两位师傅顾不上休息,手脚利索地收拾东西,给店里打电话,询问下一个需要安装空调的地址。

  “6月至8月,这三个月是空调安装的旺季,从早晨7点出门,有时要工作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每天需要安装十几台,整天在高温下工作,一身工作服总是干了湿、湿了干。”谢师傅说,刮风或是下雨的凉爽天气,空调安装又涉及安全问题,如果太湿滑的话,安装外机时脚就没地方可以踩,而刮大风的天气,绑着绳子在室外安装,人会晃动,也不安全,所以,每年暑期,都是他们最忙碌的季节。

  保证每件货物准时送达

  “今天又是个大热天,看来不好熬啊!”7月30日7时30分许,27岁的快递员王玉磊站在位于体育大街和光华路交口的分拣站门口,看了看已经高高升起的太阳,脸上露出一丝苦笑,虽然从事这行的时间不长,但他如今已是一名熟练的快递员了。

  上午需要派送的货物已经到达站上,王玉磊首先要做的是卸车,然后还得将派送的货物排好顺序,这个听起来简单,但干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整整一个小时,王玉磊终于从堆积如山的货物中拣出了自己上午需要配送的货物,共100件!他的额头上也浮起了一层细密的汗珠。记者注意到,虽然货物很多,但是王玉磊在搬运时却非常小心。“有些可能是易碎品,如果打坏了可就糟了!”王玉磊说。

  9时许,王玉磊骑上电动三轮车,开始送件。他负责的区域是体育大街中山路到广安街谈南路的范围。第一站是美丽华大酒店,这里共有8个件需要派送,路上,王玉磊一直在不停地打电话通知客户下楼取件,可遗憾的是,只有6个人接听了电话。“唉!估计过会儿还得回来!”王玉磊说,这样的情况天天都有,如果过后客户打来电话,他还得再次返回这里配送。

  11时许,温度已经达到34摄氏度,完成了70件配送任务的王玉磊早已汗流浃背。看着余下的30件货物,他笑着说:“再努把力,这样中午就能多休息会儿了!”王玉磊说,他们每天的任务都是有定额的,如果完成不了就不能休息,所以夏天为了避开最热的时候,他片刻不敢耽误。

  “终于完成了,可以喘口气了!”12时30分许,王玉磊终于完成了上午的配送任务,这段时间也是他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可以乘机打个盹。

  吃饭时,王玉磊告诉记者,夏天是他们工作最艰难的时候,不管天气再热,他们也必须把货物准时送到客户手中,如果延误的话就可能遭到投诉,这样很可能一天的收入就泡汤了。下雨天也不能轻易停工,下小雨时,他们还得为货物加上防雨布,防止淋湿,只有遇到大暴雨时,他们才会停止派送。“干这行,凭的就是辛苦。”

  14时,王玉磊再次返回了分拣站取货,马上他又要开始下午的工作了,一直要忙碌到19时才能收工,这周又恰好轮到他值班,晚上还要继续在站上盯班,直到深夜才能回家。

 

关键词:高温,汗水,坚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