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夏季人才交流会昨开锣 销售类居多问津者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日,“2013年河北省夏季人才交流会”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会展中心举办。此次招聘会吸引三百多家用人单位,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记者在现场发现,招聘岗位以销售居多,但求职者却对销售岗位不太感兴趣。

  招聘会现场

  招聘岗位以销售类居多,问津者人少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被至少十位招聘者主动询问“对销售有没有兴趣”。据了解,本次招聘会主要涉及房地产/建筑、机械制造、医药/化工、IT/电子、商贸流通等行业,涵盖销售类、管理类、财会类、工程技术类、文职类、国际贸易类等岗位。但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超过半数的公司急需销售人员,并宣称薪资待遇优厚。一家传媒公司仅销售代表就要招聘50人,另一家地产公司更是打出了“百万富翁不是梦,年薪10万很简单”的口号。一位长期参加招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估计这次招聘会一半以上是招聘销售人员。

  小周是今年毕业的毕业生,她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我很喜欢我的专业,也想找一个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没想到一进招聘会现场发现最多的还是销售类的工作。”小周在现场转了仅十分钟就走出了招聘会,“虽然销售挣钱不少,但我是不适合做销售,我是女生,父母也希望我能找一份不用挣太多钱、比较轻松的职业。”小周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和小周有相同想法的求职者不在少数,有三位今年的毕业生告诉记者,他们肯定不会从事的就是销售工作。其中一位告诉记者她的想法:“我同学的姐姐就是做销售工作的,听说每天都有任务,还要被客户各种拒绝,很累压力又大,而且我觉得说出去做销售的不太好听。我本身脸皮就比较薄,而且不太会说话,所以销售是我第一拒绝的工作。”

  为求人才招聘者比应聘者卖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今年虽被称为“最难就业季”,但是在本次招聘会上,招聘者似乎比应聘者更加主动和卖力。

  来参加招聘会的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原本对医疗器械行业很不感兴趣的他,在一位招聘者主动、热情的鼓励下,在该公司的报名表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招聘的好像比我们应聘的人还要上心,我只是随便看看,而且专业也和这个公司的行政工作不对口,但是工作人员很能健谈,到最后我也不好意思不报个名了。”他告诉记者。

  一家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刚成立三个月,正是需要人的时候,而且招聘到一名好员工非常不容易。所以我们对招聘会很重视,这次一共来了5个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公司除了在展台前有工作人员回答应聘者的问题外,其他的工作人员则是到入场口或过道内向过往的求职者发送传单和主动询问求职意向。

  一家保健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业务一直在扩大,需要最多的就是市场销售人员。但是招聘到一名好的销售人员特别难。销售工作压力大,大学毕业生很多对销售工作有偏见,我们虽然提供薪资很高,招聘力度也很大,但是仍然找不到人。”

  有业内人士指出,销售是相对其他工作最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功的职业。销售人员作为企业员工中相对独立的一个群体,和其他技术型岗位相比,销售工作的平均岗位进入门槛较低,而且很多销售没有工作经验的要求,这其实对应届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见习记者王营)

关键词:夏季人才交流会,开锣,销售类,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