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进行时]河北:把征兵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5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县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400多人,需要在体检时进一步严格标准,好中选优。”记者日前在南和县采访时,县人武部部长张欢胜介绍说,全县适龄青年报名情况好于预期。据了解,目前这个县应征青年的报名人数已经突破了3∶1的应征比例,在全省名列前茅。

  在南和县和阳镇政府大院的报名站外,有十多名青年和家长正在展板前认真查看有关征兵政策。西侯庄村的小伙侯浩告诉记者,他高中刚毕业,在外面打了一个月的零工,听说征兵时间改夏季了,就急忙赶回来应征。

  “你觉得当兵经济上划算吗?”

  “按新政策当兵也不比打工挣得少。听说县里还有许多优惠政策,而且不打‘白条’。”

  据县人武部政委范景波介绍,为鼓励适龄青年入伍,近几年,县里相继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其中规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士兵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者和全日制专科毕业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者,依法服兵役退伍后,根据专业和专长,安排到全额事业单位工作。党政机关在选拔干部时,考试按实际分数乘以110%计分。进藏进疆的大学生士兵,退伍后安排到全额事业单位。

  “我2009年大专毕业后入伍新疆。退伍后,按政策被安置在东三召乡计生办工作。”退伍士兵孙建介绍,与他一同进疆入伍的11名战友也差不多同时安排了工作。

  “近几年,在全县财政不算宽裕的情况下,我县现役士兵的优待金标准却逐年提高,而且能够做到按时足额发放。”范景波说,今年“八一”前,全县100多名现役士兵的优待金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记者感言]当前一些地方当兵遇“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可否认,个别地方对一些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是一个重要原因。南和县是一个财政上并不宽裕的小县,在退伍兵的就业安置、优待金发放等政策上,却能做到“说到做到,不打折扣”,取信于民,营造了良好的征兵氛围。这充分说明了事在人为,只要把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把工作往深往实往细做,相信会有更多有志青年选择从军报国的成才之路。

关键词:征兵,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