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5.0昨上线 网友不满“表情也要收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增加微信支付功能。

  -扫一扫功能更强大。

  -表情收费引网友吐槽。

  -“飞机大战”风格怀旧。

  8月5日,“颠覆”的微信5.0版(ForiOS版)正式发布。记者更新微信后发现,与以前版本不同,5.0版本在功能上引入了微信支付、表情商店、游戏中心、二维码扫描条形码报价、扫描英文翻译、封面、街景等功能。谈及对新版微信的感觉,不少网友吐槽:“表情还要钱”。

  微信5.0功能更新

  1、增加游戏中心

  2、增加表情商店

  3、增加微信支付功能

  4、强化“扫一扫”功能

  5、弱化公众账号

  6、新增收藏功能

  7、新增添加朋友的方式:“按住添加朋友”

  8、直接在聊天中语音输入

  增加支付功能成为新版最大看点

  8月5日,备受关注的微信5.0版本正式推出,用户可率先在苹果APP Store下载更新。相较此前的版本,该版本增添了包括条码扫描、街景等多个功能,其中增添的微信支付功能成为最大看点,并持续引发业界热议。

  据了解,微信支付是由腾讯公司知名移动社交通讯软件微信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联合推出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旨在为广大微信用户及商户提供更优质的支付服务,微信支付的支付和安全系统由腾讯财付通提供支持。财付通是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并具备完备的安全体系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截至目前,微信支付初步可实现的应用场景包括公众号支付、扫二维码支付和APP支付。目前包括微团购、麦当劳、QQ充值等微信公众号已可通过微信支付进行交易。据悉,首批上线的商户将涵盖电商的多个细分领域,包括机票预订、网购、电影票团购、交通卡充值等绝大部分品类的商品和服务,用户均可通过微信支付实现购买。目前上线的商户基本为中国大陆商户,暂未覆盖海外地区。

  从“摇一摇”过渡到了“扫一扫”

  微信5.0最大的改变在“扫一扫”这个二级菜单的功能上,并且将“扫一扫”直接拉到“朋友们”的一级菜单中。除了可以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外,还新增加了扫描二维码、扫描条码、扫描封面、街景、和扫描翻译的功能。这样一来,“扫一扫”瞬间变身移动互联网的超级入口,无论是购物比价、O2O优惠信息、移动电商、景区打折信息等等,全部都可以通过微信完成。

  此前腾讯曾开发了一款产品叫“SOSO慧眼”,以手机摄像头扫描为搜索入口,可以识别名片、文字即时翻译、识别图书、CD、电影海报、LOGO、二维码条形码、人脸……其后台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地区。从微信5.0的加强版“扫一扫”的功能上看,极有可能是将SOSO慧眼的部分技术整合进了微信当中。按照这样的节奏,微信不止对外要横扫一些,腾讯内部的产品也难以幸免。

  除了“扫一扫”外,微信5.0也强化了“摇一摇”功能,除了可以找人、摇歌外,新增加了视频识别。

  欢迎页“飞机大战”风格怀旧

  伴随微信5.0版发布,新版欢迎页的“飞机大战”吸引了小伙伴们的注意力。为了突出“和朋友们一起玩游戏”的概念,用户首次登录新版微信,将会直接进入一个“飞机大战”的小游戏。该游戏属于网页游戏,无需下载。由于风格怀旧,这不禁让人们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时光。

  对于新版微信,“飞机大战”的界面无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指出,微信5.0愈发寂寞了,它已经从圆月之下孤影一人直接升级到自娱自乐飞机大战了,网友“丰雨_BMW”则称,多了个“飞机大战”,其他就图标改变了,跟iOS7兼容,精致漂亮。

  微信想赚钱了,用个表情也收费

  新版微信也引发了一些用户的不满,其中一个就是表情需要收费。记者发现,新版微信设置了一个表情商店,里面售卖5种表情,每一种的售价均为6元。对此不少网友感慨,微信想赚钱了,用个表情也要收费。

  新版微信另一个引发用户不满的地方是,之前有消息称微信5.0的iOS版本将与Android版同步上线,但截至发稿时,Android版依然千呼万唤没出来,导致大量Android用户轮番吐槽,“为什么Android版本没有更新?”

  微信5.0“订阅号”够“狠”:九成个人自媒体会死掉?

  很多自媒体都还是认为,微信5.0的“订阅号”其实还是挺“狠”的,“订阅号”制度推出后,信息阅读率会大幅下降,个人自媒体会死掉80%到90%。在内测的微信5.0中,微信将把公众账号放到二级页面“订阅号”中,并限制企业级公众账号每月推送一次消息,自媒体类每日只能推送一条消息。

  不可否认,微信中“未读信息”上的小红点有种神奇的力量,有些人是生怕自己漏掉了什么重要内容而必会点开阅读,还有些人则像患上了一种病态的强迫症想要把那个“小红点”消掉,于是去猛戳那些一看标题就够了的图片和链接。但微信5.0推出之后,自媒体的账号被叠加在“订阅号”中,将不会再主动推送,那些“未读内容”特有的小红点将不再起到吸引用户点击的作用。

  这无疑是在自媒体点击率下滑的形势下再雪上加霜,而那些已被充分幻想过的广告模式也将遭遇挑战——没有了点击,谁会投广告?

  有自己公号的《时代周报》经济部首席记者李瀛寰预测,“微信5.0出来之后,估计自媒体公众账号打开率会平均损失90%。”

  而某广告联盟负责人的预测更加悲观:估计会降到5%以下。而现在自媒体的平均打开率在25%到35%以上,质量高的热门文章可以达到60%到70%,甚至经过分享传播后达到100%到200%都有可能。

  如果按照传统广告的投资回报算法,微信5.0的“订阅号”政策无疑将是一剂毒药,没有了点击,就没有广告,没有了商业模式,个人自媒体会慢慢消亡。

  残酷的现实背景下,自媒体如何自我救赎?事实上,很多自媒体已经获悉,业界不止一个开放平台在积极开发类微信公号的平台——他们中有的已经具备媒体平台需要的审查团队和成熟的SNS运营经验。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平台都将有可能对自媒体们伸出橄榄枝。

 

关键词:微信5.0|表情|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