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曹妃甸湿地:中国开发区里的“鸟类乐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登上木质的瞭望塔,大片蒲尾尽收眼底,各类鸟儿穿梭其中。炎炎夏日,曹大庆又和他的伙伴们举起相机,顶着蚊虫“偷袭”,多角度拍摄中国北方最大的滨海湿地——曹妃甸湿地的鸟类生活。

  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渤海湾的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这个中国沿海开发的最后一片处女地,在刚刚开始基础设施建设的2005年就设立了保护区,避免开放开发对鸟类和野生动物的干扰。这片湿地位于海淡水交汇处,属古河流三角洲海陆交接型和人工自然交叉性滨海湿地,保留了历史长期发展演替形成的盐生动植物生态系统、沼泽型动植物生态系统和水陆生动植物生态系统。

  曹大庆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也是当地民间观鸟爱鸟组织——曹妃甸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据介绍,曹妃甸是澳大利亚至西伯利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和栖息场所,每年云集在此的鸟类有数十万只,被国际湿地组织称为“开发潜力巨大、不可多得的湿地保护区”。湿地内生物资源丰富,有野生植物63科164属238种,鸟类17目52科307种。

  曹大庆说,他喜欢观鸟,经常呼朋引伴在曹妃甸湿地拍摄鸟类。在2010年,他曾连续一个多月跟踪拍摄了名叫“黄苇鳽”鸟类的整个孵化过程。这些观鸟人在追踪、观察鸟类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爱上了它们,从此不再吃鸟。他们的图片作品被广泛展览,警示教育临近居民爱护、保护曹妃甸湿地鸟类。如今,当地居民掏鸟蛋、捕杀鸟类的情况大为减少。

  据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高丛平介绍,2013年春季,管理处完成恢复湿地面积2万亩。管理处每天会派出十余人负责巡查、巡护、救护湿地鸟类工作。据统计,仅2012年,管理处共出动巡护人员1800余人次,解救多种受灾鸟类1000余只。

  高丛平说,治疗喂养受伤鸟类,是管理处一项重要的工作,最多时管理处喂养的各种救护鸟类达数百只。目前,他们的“伤员”有3只东方白鹳,1只天鹅,11只其它益鸟。

  管理处巡护员明阳回忆说,有一次他巡查时,遇到一只体力不支、已无攻击能力的秃鹫,随后将其送往就近的兽医院救助并带回管理处。工作人员每天分两次给秃鹫喂肉,刚开始时它不吃,几日之后才逐渐恢复食欲。经过半年的救助,秃鹫恢复良好,工作人员遂将其放归自然。明阳说,平日里巡护员分为上午和下午两组,在春季鸟类迁徙的季节,则全天24小时巡护。

  在当地,还流传着一批居民为鸟类安家、自己“搬家”的故事。据曹妃甸第七农场滨海一村负责人介绍,为了给鸟类一个安静的乐园,湿地芦苇荡中11个村的594户村民已集体搬迁。负责搬迁事宜的村民周玉华说,2008年至2009年一年多的时间内,村民们陆续搬离湿地,住进在附近规划建设的新楼房。

关键词:曹妃甸湿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