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转型升级 唐山市调整考评体系引领经济转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资源型城市,唐山市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为使各级干部在转型升级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唐山市适时调整考评体系,以“指标链”对接“产业链”,以“目标图”体现“路线图”,考评中坚持用实际工作成效说话,招商引资看落地、项目建设看效益、转型升级看结构、科技创新看成果、产业聚集看规模、总量提升看排名、环境优化看民意。通过更新考评理念、完善指标设置、强化考评结果运用,促进了全市经济的转型升级。

  针对全市钢铁、焦化等支柱行业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的突出问题,唐山市提出了“以指标链支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发展链”的考评新理念。在县(市)区领导班子的考评指标设置上,增加“产业链招商”、“产业链延伸项目投资”、“产业链高端研发人才引进”、“产业链延伸新增工业增加值及利税”考评指标,形成了引领支柱产业向高端不断延伸的指标“链条”。在此基础上,通过“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考评计分方法,对超额完成转型任务的单位按比例加分,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实行扣分,拉开得分差距,营造转型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氛围。

  在科学设置考评指标的同时,市委专门制订了集“时间表”、“路线图”及考评标准、考评规则于一体的《产业链延伸目标图》,将钢铁、煤化工等支柱行业产业链延伸的工艺路线、产业发展规划、未来三年每年通过产业链延伸应增加的下游新产品、新产品应达到的产量和增加值,以及为实现产量和增加值目标需追加的产业链延伸项目投资等,均通过一张图表直观体现出来,实现了考评目标明确化、发展路径清晰化。通过产业链延伸的“挂图作战”和“挂账式考评”,有力推动了各地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今年以来,以唐山天物精密方矩钢管、中船重工(唐山)船用材料、唐山德丰大型成套设备制造为代表的一大批钢铁深加工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其中仅唐山天物精密方矩钢管一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就可消耗带钢850万吨,大大提升了粗钢的就地转化能力。

  新考评体系成为开放创新的加速器。唐山市委立足全省看唐山、放眼全国找目标,瞄准青岛、大连、宁波等沿海先进地区设定考评目标值,实行对标先进、跨越赶超。其中县(市)区对标的重点放在经济外向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率、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万元GDP能耗降低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工业聚集区投资强度等对全市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有决定性影响的核心指标上,而市直部门和市属事业单位对标的重点则聚焦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投诉减少率,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行政审批事项削减率,服务对象满意率等事关发展环境优化的指标。

关键词:经济转型,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