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6市进行调研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16 10:2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强社会救助制度机制建设真正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好

  8月12日至15日,就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石家庄、承德、唐山、保定、廊坊、邢台6市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王刚、王雪峰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认真听取当地政府有关情况汇报,深入到部分敬老院、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和部分低保户家中,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并采取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基层社会救助能力建设等情况。

  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的思想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没有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小康,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就必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推行“阳光低保”,从制度机制上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防止错保。要进一步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推动加强基层特别是乡镇民政工作力量建设。要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全面推行救助资金的社会化发放和国库集中支付,进一步统一社会救助资金的发放渠道。在资金使用上,避免“撒芝麻盐”,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好。

关键词:省人大常委会,社会救助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