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向海发展促港产城融合 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如何攻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将“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列为四大攻坚战之首以来,沿海开发开放呈现喜人的新局面,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港口功能日趋完善,环境整治效果初显,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8月12日,我省在唐山市召开全力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推进会议,对沿海地区率先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我们相信,只要以锤子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河北沿海开发开放一定能够后来居上。

  “要把沿海地区开放开发,作为河北实现由大转强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今年5月,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吹响了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的号角。作为四大攻坚战之首,坚决打好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这场硬仗,走出一条发挥后发优势的新路,期待尽快收获战果。

  我省沿海三市乘势而上,加速转身向海,注重港产城的融合,努力促进港口、产业和城市共同繁荣。487公里蓝色海岸线,律动起加快发展的强劲节拍。

  沿海城市格局悄然生变。唐山、沧州城区向大海方向拓展;秦皇岛依托西港搬迁改造,优化布局,加快沿海开放开发

  向海、用海!

  眼下,唐山东南部地区正在成为该市重点发展的区域。按照规划,唐山主城区将向东南大海的方向拓展138平方公里。不远的将来,唐山市城市发展新格局将呈现“双核”形态,一头是唐山市中心区,另一头是位于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海岸线的中间、已初具规模的唐山湾生态城次中心区。为促进“双核”有效连接、互动发展,唐山正谋划在二者之间,建设通用机场等项目。

  沧州市则加快实施“一城、五区、三组团”的“大沧州”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以沧州主城区、青县县城、黄骅新城为中心的三大组团,推动城市集群向东发展,与渤海新区形成集聚之势。

  如果说,唐山、沧州迎着海的方向发展,是在回应大海的呼唤。那么,秦皇岛的西港搬迁,则暗含着科学用海的智慧。

  由于占据了主城区绝大部分海岸线,百年老港秦皇岛港让这座滨海城市主城区“临海不见海、近海不亲海”,而且,疏港铁路分割城市,煤炭运输也带来污染。

  退港还城、还海于民。今年6月,秦皇岛港全面启动西港搬迁改造工程。目前,秦皇岛港西港区、新开河港煤炭运输业务已全部关停,相关设备设施将在年底前完成拆除,东部新港区、滨海新城区、临港产业聚集区的规划编制、土地收储工作正加快推进,力争明年启动,3年时间完成东部新港区建设,5年时间完成西港搬迁改造全部任务。

  秦皇岛的城市布局将更加优化。该市依托西港搬迁改造,加快沿海开放开发,板块推进、组团发展,整体打造沿海经济增长带。特别是把海港区、山海关区、秦皇岛开发区、抚宁县“三区一县”作为整体,统筹建设临港产业园区。

  随着与大海的愈加亲密,我省沿海城市的布局正悄然生变。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互动发展的文章正在破题。

  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表示,今年,我省将推进沿海中心城市建设,整合周边县区资源,加强核心区和次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对临港产业发展的服务功能。同时,推进沿海新城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曹妃甸核心区、黄骅生态新城建设步伐,谋划实施一批复合功能区和城市综合体项目。

  港口不能仅做集疏港,而要向综合贸易大港、加工制造大港转变,拉动临港产业聚集

  今年7月5日,黄骅港第一条集装箱外贸内支线正式开通。今后,黄骅港腹地的外贸货物可就近选择在黄骅港下水运至大连港,再从大连港发往国外。

  8月9日,曹妃甸直达广州南沙集装箱航线开通。这条航线,大大缩短了曹妃甸直达南方港口的时间,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

  这两条消息的背后,透露出一个共同的信号:长期以运煤为主业的河北港口,正在告别“从南到北一片黑”、货物进出“酒肉穿肠过”的尴尬局面,努力提高集装箱运输能力,进一步完善功能。

  港口是沿海经济的“发动机”,没有完备的港口功能就难以带动沿海经济发展。我省港口资源并不匮乏,但对城市发展和内陆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却有待提升———

  秦皇岛港是中国北煤南运的主枢纽港,年输出煤炭占中国沿海港口煤炭下水总量近50%;黄骅港是鲁西北、豫北、晋南、神黄铁路沿线以及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拥有罕见的深水岸线资源,符合国际航运业船舶大型化、码头泊位深水化的大趋势。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省沿海地区港口资源利用率还不足。去年,我省港口吞吐量达到7.6亿吨,其中煤炭和矿石运量占到87%,集装箱不足百万标箱,港口综合服务能力较弱。

  短板,正是这场攻坚战的难点和重点。“黄骅港将能够停靠20万吨级大船。”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绣峰告诉记者,今年年底之前,黄骅港2个20万吨级矿石码头将具备停靠船条件,其他通用散杂货、液体化工、粮油等7个专用泊位建设也将加快,目标是2015年港口吞吐量达到3亿吨。“曹妃甸港区正在加速由集疏港向综合贸易大港、加工制造大港转变。”曹妃甸区委书记郭竞坤介绍,为提高曹妃甸港区货物吞吐能力,他们加快矿石、煤炭、原油、LNG等各类专业码头建设。同时,对过境的矿石、煤炭、木材、钢材、可再生资源和燃气等资源能源,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促其在曹妃甸注册、交易、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尽量避免资源“穿肠而过”、白白流走。“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六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争取年内矿石、煤炭、木材三个交易平台建成运营。”郭竞坤介绍,到2017年,曹妃甸将形成矿石5000万吨贸易、3000万吨加工,煤炭1亿吨贸易、5000万吨加工,木材700万立方米贸易、500万立方米加工的能力,增加相关营业收入900亿元、税收76亿元。

  港口功能不断提升,拉动临港产业加速聚集。渤海新区初步构建起石油化工、冶金装备、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等四大主导产业,努力打造销售收入过万亿元、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临港产业聚集区。今年上半年,曹妃甸有82个大项目落户,总投资627.2亿元,浩友物流园等151个重点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构建直达港口的交通运输通道,为大物流、大人流创造条件,推动沿海与腹地互动

  “今年年底前,邯黄铁路就将建成通车了。”在丁绣峰眼中,邯黄铁路这一重要通道的打通之日,就是渤海新区发展突飞猛进之时。

  这是一条依托黄骅港、连接新欧亚大陆桥的“黄金通道”。邯黄铁路将把渤海新区与西安、宝鸡、兰州等新欧亚大陆桥传统节点城市连成一体,陆桥纵深将拓展一倍以上,出海陆路运距优势更加明显。“如果货物从西安出发,走邯黄铁路,从黄骅港出海比天津港可缩短近140公里。”丁绣峰说。

  港口是龙头,腹地是支撑。港口与腹地互动,才能发挥沿海开放的优势。港腹互动的前提是便捷的交通,为大物流、大人流创造条件。

  今年以来,我省沿海三市着眼于延伸港口腹地,加快港区公路改造升级、铁路扩能改造和快捷通道建设,构建直达港口的交通运输通道。密织的交通线如同一条条磁力线,正在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加速聚集。“今年,我们将围绕沿海,重点抓好水曹铁路、唐曹铁路、张唐铁路等三条铁路和遵曹公路、迁曹高速公路两条公路的建设,以扩大港口的直接腹地。这五条交通线,将贯穿和连接唐山11个县(市、区)、14个县级及县级以上园区,形成以沿海为龙头、以园区为节点的全域沿海开发建设大格局。”来自唐山市的信息,水曹铁路今年内有望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构建唐山市中北部地区与曹妃甸港区运输通道的重大工程,承担着唐山中北部钢铁企业进口材料和出口产品的运输功能。唐曹铁路则将实现唐山中心城区、西北部地区与曹妃甸港区的便捷连接。

  此外,起自张家口孔家庄站,终至曹妃甸北站的张唐铁路已经开始建设,预计2015年全线贯通。据了解,该铁路是我国第三条能源大通道,将进一步强化曹妃甸港煤炭集疏运系统,形成蒙西和蒙东煤炭下海新通道。

  今年以来,沿海一大批交通设施项目加速推进,带动我省港口集疏运体系初步形成。陈永久介绍,我省将围绕拓展纵深腹地,加快建设石港、邯港、京秦二通道等高速公路,继续谋划实施一批国、省干道改建工程和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加快建设邯黄铁路及复线和津秦客专,推进北戴河机场建设。同时,完善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和邢台内陆港功能,推进邯郸内陆港建设,谋划与中西部省市合资共建内陆港,加强港口与腹地的战略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关键词:沿海地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