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项目打包实施 资金打捆使用———在涞水南庄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5 09: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涞水县南庄村,只见一些路段两侧新整修的围墙刚抹了灰,还没有粉刷美化,墙头采用了翻砖造型设计,新颖别致。

  南庄村有177户、716人,年人均收入不足1300元,是一个贫困村。全村3条主街和15条小街巷,两侧80%的墙体都是残破的土坯墙。因此,该村在面貌改造提升中,清理残垣断壁就成为主要任务。

  走在一条东西向主街道上,路面坑坑洼洼,到处都是雨后的积水。街道东部,十来名村民正在砌墙,不远处,还有几名村民在路边挖沟。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凤亭说:“眼下,村里正在整修街道两侧墙体和推进自来水入户工程。”

  在村委会,张凤亭拿出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的明细表:清理垃圾、清理残垣断壁、自来水入户、改造电力和通信设施、安装路灯、硬化道路、美化墙体、绿化街道……每一项工程都是按照施工的先后顺序排列,并标有明确的时间节点。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考虑。为此,我们把所有工程打包,分步实施。”张凤亭解释,先清理残垣断壁可以为其他工程创造一个好的施工环境;道路硬化放在水、电、通信等工程之后,可以避免再挖道路……

  “主街道墙体整修现已过半,8月底可完工;10月底前,全村街道环境基本整治完毕。”张凤亭介绍。“要完成这么多工程,得需要多少钱?”“至少70万。”“村里又没啥集体收入,钱从哪儿来?”“大部分都有着落了。”张凤亭拿出一个记事本:县里拨付10万元专项启动资金,扶贫开发用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5万元,交通道路补助专项资金16.5万元,村级一事一议奖补资金8万多元,涿州市对口帮扶20多万元……此外,自来水入户、小街巷硬化、文化广场建设、绿化等由哪些部门提供物料补贴,村民如何出工出劳等内容也都写得非常清楚。

  在南庄村的大街小巷,基本没有发现堆放的垃圾,但在个别路段和宅院里,还存有大大小小的石堆。在一处刚砌好还没抹灰的墙体前,我们见近三米高的墙体下面,约四分之一的墙体都是用这种石头垒砌的。“新整修的墙体中的石头都是就地取材,一部分来自原来的土坯墙基,一部分是村民盖房、垒墙后剩下的石头。全村墙体整修完后,不但可省去大笔的废石清理费用,还能节约15万元的材料成本费用。”张凤亭说:“穷村得想‘穷’办法,花钱就得多算计。”“项目打包实施,资金打捆使用,保证了各项工程有条不紊开展。”正在南庄村进行检查督导的涞水县农工委书记周峰介绍,为改造提升农村面貌,县里设立了专项资金,整合了财政、交通、扶贫、林业、水利等部门资金,并从土地出让金、各种财政规费和景区门票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统筹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并根据各村工程进度核拨资金和物料。

关键词:涞水,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