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藁城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 一团伙半年偷两百多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0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日,藁城市张家庄镇的赵某中午12点左右吃完饭就出门,下午1点左右回到家,家中被翻得一片狼藉,刚买的电脑被盗;3月28日,张家庄镇的崔某下午1点左右回到家,院门大开,门上的锁子被撬开,屋内的电脑,保险柜被盗,保险柜内有现金11000元,七八万的欠条、数码相机、黄金首饰等。与此同时,新乐、正定、无极、定州等地也发生多起类似入室盗窃案件……2013年初以来,藁城市张家庄、增村、西关一带等地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引起藁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藁城警方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破。

  警方追踪蓝色QQ

  经过警方的深入调查,一辆蓝色QQ汽车进入专案组视线———每个作案现场周边几乎都有这辆车的踪迹,且作案手法雷同,三到五人结伙、白天入室、用撬棍撬明锁,基本可以认定为同一团伙作案。

  专案组调取了大量该车行走路段的监控,但从监控上分析,除了可以认定为蓝色QQ车型以外,车牌、驾驶人均模糊不清。通过追踪该车的行走轨迹,民警发现,案发时蓝色QQ由藁城增村北进入视线,作案后又从增村顺机场路往北消失。

  随后专案组又与新乐、无极、正定等周边县市公安局一道对类似的入室盗窃案进行了串并分析,多地入室盗窃案件都曾有人反映见到一辆可疑的蓝色QQ车辆。

  随后,警方一方面加大了对易发案村庄周边的巡逻力度,一方面将案情通报各村治保会,发现可疑人员、车辆及时报警。但由于犯罪分子流动性强,行踪和作案目标不固定,作案时间和人员根本无规律可循,给警方侦破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嫌疑车上堆着砍刀撬棍

  7月2日上午11点,藁城市刑侦五中队再次接到报警电话,辖区九门乡南屯村的李某上午8点左右离开家,11点左右回到家发现大门敞开,院内停放的桑塔纳3000、保险柜和电脑被盗。

  接到报警电话到南屯村出盗窃现场的刑侦五中队民警杨志鹏等人发现路边翻着一辆蓝色奇瑞QQ汽车,车边的树被撞得拦腰截断,车头损毁严重,车内外有血迹,没有发现驾驶人。杨志鹏迅速拨打110电话,但奇怪的是当天该路段没有事故报警。随后,民警发现车内有砍刀、匕首、撬棍等作案工具,车内有一副冀F的车牌照,经查该车系无极被盗车辆,联系年后发生的系列蓝色QQ汽车入室盗窃案,民警怀疑此事故车辆为犯罪分子的作案车辆。

  汽车交易市场擒贼

  专案组民警根据事故现场车辆损毁程度,考虑到驾驶人可能受伤较重,安排五中队民警杨志鹏等人前往无极、新乐、正定等临近现场的医院查找因交通事故受伤的嫌疑人员,查找无果后又将范围扩大到行唐、定州等地的大小医院,结果都无功而返。

  同时负责现场指挥调度的刑侦大队教导员张新刚带领民警调取了监控、卡口有关冀F牌照的蓝色QQ录像,经过连续七个昼夜加班沿途监控信息分析,专案组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默某、田某、李某。经过侦查,警方得知默某等人7月16日前往汽车交易市场计划买一辆车。

  7月16日下午,藁城市公安局刑侦副局长刘建强亲自指挥,教导员张新刚带领专案组民警在石家庄市某汽车交易市场将默某、田某、李某一举抓获。

  经审讯得知,被遗弃在南屯村村北的蓝色QQ正是该团伙的作案车辆,当天由犯罪嫌疑人田某驾驶,盗窃得手后,因为逃离现场车速过快,撞上了路边的大树,但由于田某身材极为瘦小,只是受了点轻伤。

  根据嫌疑人交代,7月17日凌晨,五中队中队长张军杰等人在新乐出租车某落客点蹲守两小时将其同伙唐某抓获。

  半年疯狂作案百余起

  经查,犯罪嫌疑人默某(男,27岁)、田某(男,26岁)、李某(男,24岁)均为新乐市人,在新乐市租房居住。据默某等人交代,春节后为图“来钱快”,他伙同田某(绰号老三)租用唐某的出租车在新乐周边盗窃,时间不长唐某见有利可图,也加入默某、田某的盗窃活动,后李某和“大旦”又相继成为该团伙成员,力量的壮大让这个团伙的盗窃黑手伸得更远,4月份在无极县盗得一辆蓝色QQ轿车以后,让这个团伙的盗窃活动更加疯狂。

  该团伙作案的主要目标是门上有明锁的住户,用撬棍撬锁入室,以盗窃液晶电脑、电视为主,发现家里有值钱的东西如保险柜也搬到车上拉走,在无人的田间地里用撬棍、斧子砸撬开将现金、首饰等拿走,保险柜扔在地里。有时在被害人家里发现车辆如面包车、轿车、摩托车等,只要能翻到车钥匙他们也会偷走一并卖掉。

  据默某等人交代,自年初以来先后流窜至藁城、新乐、无极、定州、曲阳等地交叉结伙入室作案共百余起,盗窃汽车6辆,保险柜7个,液晶电视、电脑一百余台以及现金、金银首饰、摩托车、电动车等物品,据警方不完全统计,总案值200余万元。

  目前,涉嫌收赃、销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刘某已被刑事拘留,经过嫌疑人辨认,绰号“大旦”(张某)也已经被藁城警方上网追逃,希望张某认清形势,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记者 郭晓峰 通讯员 张会娟)

关键词:入室,盗窃,藁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