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多 没巡逻 没监控 三大弱点导致盗窃案频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老旧小区“破栅栏开门”现象比较普遍。

  老旧小区治安乱现象调查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健全,物业不完善,在高楼林立的市区里,这些小区的治安管理问题日渐突出。“我们小区一晚上连着十几户被盗,丢了好几辆电动车。”“我们小区里的路灯都坏了,晚上一片漆黑。”“我们小区没有监控器,被偷了只能自认倒霉。”这是采访中居民抱怨最多的问题。为何老旧小区这么“乱”呢?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建明小区:吃顿饭的工夫,电动车没了

  “今年年初我才搬到这儿,可已经连丢两辆电动车了!”住在建明小区的李先生说。前不久,他中午下班回家,就吃个饭的工夫,放在楼下的电动车不见了。由于没有监控设备,谁家丢了东西只能自认倒霉。

  9日上午,记者来到建明小区。这是个典型的老小区,共有90多栋楼,几乎每栋楼前的道路尽头都有出口,四通八达。

  住在8号楼的李女士几年下来已丢了八九辆自行车,不管用多好的锁、是不是放在小房里,都没用。“有的电动车搬不走,小偷就把电瓶偷走,甚至私家车也丢,不久前就有两辆车被偷了,真闹心。”

  而入室盗窃也时有发生,7号楼和8号楼4户居民家白天被盗,屋里被翻得乱七八糟,丢了不少金银首饰和现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小区路灯常年不亮,夜晚一片漆黑;有人为了出行方便还私自开设了一些出入口,这也给小偷提供了“便利条件”。再加上平时巡逻力度小,没有监控设备,偷盗现象愈发严重。

  一些居民说,一般午休时间和晚上十一点以后,是案发的高峰期。“早上五点见过有人骑着车子在单元门口闲逛,形迹很可疑。”

  裕东小区:大中午小偷入室盗窃

  家住裕东小区的刘先生来电说,10日中午,40号楼3楼又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太匪夷所思了,大白天,小偷就敢从正门撬门而入,真嚣张!”

  10日,恰逢周六,这家人外出逛商场,当下午返回开门时,发现大门门锁松动,有损坏痕迹,因为担心屋里有小偷,男主人立即报警。

  警方赶到后,发现屋内一片狼藉,空无一人。经核实,这家丢失一台笔记本电脑和部分现金。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

  刘先生说,该小区盗窃案频发,从入室盗窃,到小房被撬,年年都有。究其原因就是老小区没有物业。虽然他们这个院有大门,但大门敞开,无人管理,任何人进出都畅通无阻。此外,临街的栅栏损坏严重,又无人维修,小院可谓“四通八达”。

  这起案件发生后,居民都希望能在小区里安装监控设备,“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再说后期维护也是个麻烦事!”刘先生说。目前,最迫切的是先把破损的栅栏安上,“谁能担起责任?加强一下小区的治安管理呢?”

  “破栅栏开门”暗存隐患

  9日到11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棉三、棉四、石纺二社区、沿东小区、裕东小区等十余个老旧小区,发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小区“破栅栏开门”的现象。

  棉三、棉四是省会有名的“老、旧、大”小区,仅宿舍楼就有百八十栋,正常进出小区的门有三四个。有些人为出入方便“破栅栏开门”。记者在棉四生活区靠近育才街一侧看到,个别沿街的部分护栏消失不见,留出的空间可以通过一辆自行车甚至电动车。

  石纺二社区北侧的栅栏上开了一个小门,紧挨着公交站牌。“这个门是为了居民乘公交车方便开的,有一两年了吧。”一居民说。

  沿东小区、裕东小区都有类似情况,一些居民还在破损栅栏下放上了垫脚石,以方便进出。

  出口多、没人巡逻、没有摄像头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老旧小区出口多,四通八达;小区没有物业,无人巡逻;没有安装摄像头,无法对小偷起到震慑作用,偷盗发生后无法为警方提供录像证据……这些也都是造成老旧小区频频发生偷盗事件的原因。

  建明小区居委会一名负责人无奈地说,小区治安乱,本应加强巡逻,可由于平时居委会也有很繁重的工作,根本无法投入全部人力。而且由于经费问题,也无法安装摄像头,目前他们已将存在的问题上报。

  小区人员构成复杂

  建明小区、棉三、棉四等这类老小区,就像是一个“小型社会”,小区里有不少的商铺、商店,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也非常大。加上老旧小区的房子很多都已对外出租,常住人口也多为一些退休老年人,小偷会更加无所顾忌地光顾。“小区里人员复杂,谁都能随意进出,势必会带来混乱,这也是老旧小区的普遍问题。”一名居民分析。

  维护小区治安,得靠大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说,民警的日常工作压力很大,一些新小区有保安,治安巡逻能力相对较好,而他们最头疼的就是老旧小区,多数情况下,都是一个片警管理上千户的居民,外带一两名联防队员。

  老旧小区多为“大杂院”,不仅楼多,门也多,加上没有物业管理,警方管理起来难度就更大。即使这样,他们依然从规范机动车出入,安装电子眼等方面入手,杜绝了小区机动车被盗。

  至于电动车、自行车被盗,小房被撬,入室盗窃,警方年年宣传,提醒居民增强防盗意识,例如,加装防盗功能的门锁、阳台安装防护网、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不要放在家里等等。

  他坦言,毕竟民警没有分身术,也不能24小时坚守社区,老旧小区的安全保卫工作,还需要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建立自治巡逻队或采取安装大门、摄像头等措施,才能维护好小区治安。

  招募老年人巡逻

  郭德江住在青园小区,这个小区也是个没有物业的老小区,过去盗窃事件频发。后来,小区成立了“老年治安巡逻队”,小区治安状况得到好转。他建议,针对一些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可以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积极性,组建社区自治的治安巡逻队,如果社区有能力,可以适当给予经济补偿。

  “我们巡逻队都是义务的,出于安全考虑,居委会给我们上了一份意外险。”郭德江笑着说,他们每天戴着红袖章,在小区里巡逻,看到陌生人就盘问,对小偷也起到了震慑作用。

  家住棉三社区的石女士建议说,对于楼宇多的老旧小区,建议分片管理,每片设置一个“片长”,肩负起治安巡逻任务,相信情况会好些。

  邻里关照很重要

  市民张女士认为,小区治安除了靠保安、公安的力量外,邻里间的团结协作也很重要。她举例说,前些日子一小区居民家被盗,邻居看到有人往外运东西也没理会,还以为是在搬家。如果邻里之间互相熟悉,谁家有什么事招呼一声,以上情况就不会发生。

  “建议有条件的老旧小区集资安装监控设施,另外小区门多的话,建议每个门安装一个大铁门,有专人负责每晚固定时间锁大门,每户配备一把钥匙。”

 

关键词:老旧小区,监控,盗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