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表现东方史前文明 冀原创舞剧《红山女神》亮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近半年时间精心打磨,8月24日晚,由沈阳玉之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山女神》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成功试演。《红山女神》是国内首部以红山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该剧是在发掘红山文化的基础上,以“天地人合”为主题,以倡导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为主旨,通过舞台呈现的形式,立体化、艺术化地传播璀璨的红山文化。该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担任导演,著名艺术家李倩胜、许平叔任艺术总监,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80余名师生参加演出。

  演出当晚,石家庄人民会堂内座无虚席。随着灯光逐渐变暗,演员们踏着部落先民的原始舞步入场,将观众带入剧情中。演出的前半段,舞台被一层纱质半透幕布分隔成前后两部分,隐匿在幕布之后的山石布景朦胧而神秘,伴随着时而悠远时而激昂的配乐,生动地展现出了几千年前部落先民的生活场景。演出末段,红山女神甘当祭品用生命庇佑族人,使演出达到高潮。虽然台上的舞者不曾用语言表达,可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都将所饰角色的情感诠释得淋漓尽致。情到深处,观众席传来阵阵啜泣声。

  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员谢幕时,许多观众纷纷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从邢台特地来看演出的段健勇感叹道:“真是太震撼了!我以前没有在现场看过舞剧,从没想到只通过肢体动作就可以演绎如此精彩的剧情。今天的演出让我深受感动,一方面是剧情本身,另一方面是这些演员精湛的表演。用语言都难以表达的情感,舞蹈演员一个动作就能表达到位,让我很佩服。”

  演出结束后,导演黄豆豆显得十分激动,他说:“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年轻演员们今晚的表现让我感到出乎意料,其实他们当中大多数只有短短几年的舞蹈学习和训练基础,并没有多少舞台表演经验,驾驭这种大型舞剧给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该剧副导演、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主任金暄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演出的80多名师生,是从500多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平均年龄才19岁。为了能演好这台舞剧,孩子们每天排练十多个小时,不但练民族舞、现代舞,甚至还要学习太极拳等。”《红山女神》艺术总监李倩胜表示,该剧整体的艺术风格非常古朴、简约,剧中的红山女神是中华民族远古部落中一名伟大的女性,为了族人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舞剧中表现的红山文化,是距今五千至八千年前现内蒙古、辽宁、河北地区的先民所创造的东方史前文明,因最早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的红山遗址而得名。黄豆豆表示,刚接触《红山女神》剧本的时候,手上也有很多其他剧本,但《红山女神》让他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创作欲望。“对于红山文化,大多都是考古和文献形式呈现的,舞蹈表现还是第一次,这样会有更多想象和发挥的空间,这令我很兴奋。希望这部剧能带给观众更多的新鲜感!”

关键词:舞剧,红山女神,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