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蔡家坟遗址发掘取得进展 出土孤竹文化遗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卢龙县蔡家坟商代遗址发掘工作取得进展,目前探方内发现了灰坑、房子、灶台、瓮棺葬和土坑竖穴墓等遗迹,出土了商周之际的绳纹陶片等系列孤竹文化遗存。专家预测,接下来很有可能挖掘到夏朝甚至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其中夏时期文化层有望填补河北省东部考古研究空白。

  3年前,18位历史和考古界专家学者重点考察了蔡家坟商代遗址,就孤竹国的存续时间、都城地望、疆域、文献记载、生产方式等进行了考察,并综合文献、古文字和考古三方面证据,明确卢龙是孤竹国文化的中心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古学专家6月启动蔡家坟商代遗址考古发掘工作,陆续从探方内发现了灰坑、房子、灶台、瓮棺葬和土坑竖穴墓等遗迹,近日又出土了商周之际的绳纹陶片等系列孤竹文化遗存。参加考古发掘的吕学明教授说,在尚未发掘的10个探方内,很有可能挖掘到夏朝甚至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其中夏时期文化层有望填补河北省东部考古研究空白。

关键词:蔡家坟遗址,卢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