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师大教师义务拍摄 阜城两村农民喜领“全家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3: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7日下午,听到村干部广播:“村民们,请到村委会来领照片。”阜城县漫河镇祈庄这130来户人家的小村立即沸腾起来,开三马车的、骑摩托车的、骑电动车的、骑自行车的、跑着的,一会儿工夫,就有近百人赶到了村委会。

  祈庄村村民喜领“全家福”

  9月7日下午,祈庄村村委会大院里欢声笑语,比赶大集还热闹,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副编审、河北省民俗摄影协会秘书长、河北师范大学教职工书法摄影协会主席刘德兴正发放他免费给村民们拍的“全家福”。“你照得真年轻”“你照得真好看”“你照得很喜庆”……很多村民都是第一次照“全家福”,拿到自家照片都异常兴奋。大家脸上都是笑,你看看我家的,我瞅瞅你家的,互相评论着、交谈着。孩子们更像过年似的,拿着自家的“全家福”与别的小朋友们比着、看着、笑着、闹着。

  86岁的农妇刘秀芬拿到与老伴王贵森的合影,高兴得合不拢嘴,她一个劲地让这个村民瞧瞧,让那个村民们看看。刘秀芬说,她和老伴都86岁了,他们结婚几十年没有照过一张合影,老了老了照张合影,真是弥补了几十年的遗憾。

  镜头定格农民和谐温馨

  刘德兴告诉记者,阜城县漫河乡祈庄、码头镇孟家头是他们学校的两个帮扶点。7月2日,他来祈庄拍摄相关帮扶资料时,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驻祈庄工作组组长陆军恒对他说,在走访村民时,86岁的村民王贵森说:“给我拍张照片吧,以前没拍过,死了连张照片也没有,人们都把我忘了。”王贵森的要求对陆军恒触动很大,陆军恒给他说了后,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给两个帮扶村的村民每户都拍张“全家福”。

  刘德兴说,7月19日,他专程来到祈庄村,给村民们拍“全家福”,除了外出打工的,有100来户村民都拍了“全家福”,他拍了3天。拍照过程中,不但是孩子们,连老人们也穿上整整齐齐的新衣服,一脸笑意地看着镜头,特喜庆。从镜头里看着村民们淳朴、温暖的笑容,刘德兴非常感动。

  全村村民来张“全村福”

  最让村民们开心的是他们村的村民大合影,村里共400来人,除了外出打工的,在家的200多人都一起拍了合影。这么多人的大合影,真是新鲜呢,村民们你争我抢地在祈庄村“全村福”里寻找着自己……

  陆军恒对记者说,他们入驻祈庄村以来,祈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刘德兴老师给村民拍的“全村福”把村民们聚集到一起。现在农民们各自种地、打工,集体活动很少,通过拍“全村福”把村民们凝聚起来。

  “给我们老姐妹拍张合影”

  在祈庄村发放完照片后,村民们拉着刘德兴老师不放,这个说“给我们家娃拍一张吧”,那个说“给我们娘俩拍一张吧”,刘老师有求必应,一次又一次按下了快门。这时,有6位六七十岁的农妇拿着自家的“全家福”站到了一起,对刘老师说:“给我们6个老姐妹拍一张吧。”旁边有村民打趣:“也是6朵金花呢。”面对镜头的6位农妇一下子笑了起来,大家在一旁也笑个不停。村民们对记者说:“回去把‘全家福’挂到墙上,每天一睁眼就看到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照片,谁好意思在“全家福”前吵架,大家肯定会和和气气地过日子的。真的感谢刘老师,圆了自己多年的梦。”

关键词:义务拍摄,全家福,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