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一九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杂草就会丛生;精神空间,“良币”若不坚挺,“劣币”就会肆意流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目前,伴随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前提是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毛泽东同志曾讲:“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实践证明,如果我们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不敢管,在大是大非面前含糊其词、左右摇摆,就会在舆论斗争的战场上陷入被动,最终给我们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宣传思想工作紧紧抓在手里,真正做到理直气壮地抓、积极主动地管。

  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关键是要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阵地是依托,有了阵地,才能发出党和人民的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导向是核心,导向有了偏差,就会出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把正确导向要求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管好阵地和导向,最终要靠管好队伍来实现。我们一定要加强宣传思想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

  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一个重要的保证就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思想阵地的争夺中,谁的话语吸引力强、可信度高、影响力大,谁就能占据主导、赢得人心。因此,我们一定要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要摸透传播规律、讲究宣传艺术,把握好时、度、效,真正做到及时发声、有效发声。只有这样,才能抢占宣传思想工作的时机制高点、道义制高点、表达制高点,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使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让我们清醒把握形势,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把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关键词:习近平,讲话精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