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守好主阵地 当好主力军 不断开创新闻出版新局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0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不断开创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

  ——访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同时强调,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工作的职能优势,本报记者专访了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

  李晓明说,新闻出版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做好新闻出版工作必须把加强意识形态管理放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新闻出版工作还具有显著的产业属性,新闻出版战线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发展,积极培育骨干企业,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和舆论方向。围绕“四大攻坚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推出一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出版物,在更大范围内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加强新闻出版领域舆论引导工作,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公信力。加强对新闻报道的管理和引导,严把审读关和导向关,进一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掌握话语权、打好主动仗,提高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感染力。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实施“扫黄打非”护城河工程,认真组织好查堵非法出版物各项专项治理行动,坚决封堵违禁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打击假报刊、假新闻、假记者、假记者站,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是当好文化产业“主力军”,推动我省实现由新闻出版大省向新闻出版强省的跨越。2012年,全省新闻出版业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增加值176亿元,总体规模居全国第七位,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名副其实的“主力军”。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加快推进“河北·廊坊国家印装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面向京津、辐射全国的一流园区,成为我省新闻出版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推动已改制的出版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面向市场的运行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整合重组一批、划转调整一批、停办退出一批”的目标;以报刊体制改革为契机,优化整合报刊资源,谋划组建一家报刊出版传媒集团;加快印刷业结构调整,发展一批规模较大、技术先进的印刷包装企业,着力打造10家资产超10亿元的印刷企业和30家资产超亿元的印刷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产业,推动传统出版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打破地区、部门、行业壁垒,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新闻出版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三是争作文化惠民“排头兵”,加快构建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完善农家书屋出版物出版、发行、更新、选书配书工作机制和书屋管理员的选用、培训、评价、激励机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民读书用书活动,实现农家书屋由建设普及向服务提升转变。以全民阅读“七进”工程为抓手,抓好以“读书乐道,梦想飞扬”为主题的“书香河北”创建活动,打造“书香河北”品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提供精神动力。加强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争取到“十二五”末,使我省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数提高到0.13个,着力破解人民群众购书难看书难问题。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新闻出版,新局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