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扎根农村30年下乡演出5000场 记省心连心艺术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1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心连心艺术团是一个只有40多人的艺术团,但成立30年来,他们坚持下乡演出5000多场,足迹遍布全省130多个县(市),观众达2200多万人次。

  是什么让省心连心艺术团的演职员们,跋山涉水、无怨无悔地坚持30年在农村演出?他们的回答简单而朴实:是农民群众渴望的眼睛。

  到老百姓需要的地方去

  “越是老少边穷、条件艰苦的地方,群众文化活动越匮乏,他们越盼着我们去,我们越应该常去。”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贺跃进说,30年来,我们坚持为农民群众演出的信念从没动摇过,“因为农民群众太需要我们了。”

  6月7日,省心连心艺术团在围场蓝旗卡伦乡狍子沟村演出,现场来了上万名观众。“那场面很震撼。山坡上、树杈上、屋顶上、农用三轮车上都是人,老乡们高兴得像过年似的。”贺跃进说。

  8月9日,省心连心艺术团到阜平县大胡卜村演出。由于村子道路窄,流动舞台车进不了村,没法演出,但几百名村民就是不走。听说老乡们已经在村口等了好几个小时,演员们就在村口化好妆,徒步进村,挤进人群中间的空地演出。虽然没有舞台、没有灯光、没有伴奏,但演员们演得认真,老百姓看得开心。

  “这样难忘的场面很多。”省心连心艺术团副团长、歌唱演员汪娟说,“我到团里快20年了,可是每次下乡演出,看到老乡们那么热情、那么淳朴,我都很激动,觉得我的付出很有价值。”

  汪娟曾获得省青年歌手大奖赛民族唱法第一名,2005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青年”,有很多“好单位”向她发出邀请,但她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说,“我的舞台在农村,我舍不得那些老乡。”

  “只有带着感情去为群众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贺跃进说,有些剧团去农村演出是“一锤子买卖”,他们来慰问演出,看招待标准不高,不是拍屁股走人,就是应付一下。我们之所以受百姓欢迎,是“以心换心”换来的。

  省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员们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一两千元,记者问他们是否觉得少,他们回答说:“我们在乎的不是钱,在乎的是老乡满意不满意。老乡们的掌声是对我们的最高奖赏。”

  做弘扬正能量的宣传队、播种机

  省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出为什么深受农民群众喜爱?“主要是我们的节目说老百姓话,演老百姓事。”贺跃进说,我们从现实生活中搜集素材,再进行艺术加工,创作出了大量接地气、弘扬社会正气的节目。

  南皮县敬老院有一位孝顺儿媳为丧偶的老公公介绍老伴,被当地百姓传为佳话。省心连心艺术团以此为素材创作了情景剧《情关夕阳》,提倡关爱老年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这个节目在农村上演后,反响很大,许多人受到教育,开始支持老人“黄昏恋”。

  2012年,我省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后,全省的帮扶村都发生显著变化,老百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党的感情更深了。为此,省心连心艺术团创排了音乐快板《帮扶歌》,在帮扶村演出时,驻村帮扶干部都夸节目真实、感人。“农村这块阵地很大,如果先进文化不去占领,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就会去侵占。”贺跃进说,在农村有些地方低俗文化还有市场,我们有责任用先进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农村风尚。“道德模范林秀贞,含辛茹苦献爱心。助人为乐不平凡,照料孤寡老人30年……”省心连心艺术团创排的音乐快板舞《善行歌》,歌颂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宣传大爱无疆的林秀贞、诚实守信的“油条哥”、爱心助残的高淑珍等先进典型,每次演出都会赢得热烈的掌声。在林秀贞的家乡衡水市王常乡演出时,数千名村民齐声应和着,拍着手叫好。“我们身边的林秀贞大姐被搬上舞台,我们骄傲!”

  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

  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

  “城里演出有献花的,有献玩具的,你见过登台献鸡蛋的吗?”汪娟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张北县小二台村演出时,歌曲《天下百姓》刚唱完,两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来到舞台上,一人手里拎着一篮子鸡蛋。主持人赶紧上前问怎么回事,两位老人说:“送给你们的,收下吧。”

  去年12月份,省心连心艺术团在张北坝上的一个村子演出,当时气温是零下34摄氏度,还刮着白毛风,露天的舞台上滴水成冰。一位新来团里的年轻女演员一下车就被冻哭了。看到这个情况,老乡们立即为演员们送来热乎乎的奶茶和电暖宝、皮大袄。“不演怎么对得起老百姓的这份情!”演员们忘掉了疲劳,忘掉了寒冷,忘情地投入到演出中。“老百姓对我们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们演好。”因为比上一次演出少了一些掌声,青年演员程龙找到音响师,要求重新调试;来到一个曾经来此演出过的村子,青年魔术师李悦找到贺跃进,要求更新节目,为的是给观众献上不重样的表演。“我们常常被感动。”贺跃进说,今年6月,在安平县演出时,无意间得知兴贤村村民王小芬夫妇义务收养17个被抛弃的残疾儿童,他立即带着演员们赶去给孩子们演出,还代表艺术团捐给这对夫妇2000元现金。

  “请求省委宣传部把最艰苦、最偏远的下乡演出,多安排给我团,我们愿意去演,我们永远离不开老百姓……”9月21日,记者在省心连心艺术团《2014年工作计划书》上看到了这样的话。

关键词:心连心艺术团,农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