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开业即拆迁 城市规划要公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业即拆迁,城市规划要公开】

  城市大饼摊得太快,就不免问题频出。从几年前的“马路拉链”,到如今的拆拆建建,都会让生活其中的市民备感闹心。求根溯源,最大的问题在于城市规划说改就改,而到底改成了什么样,普通市民一头雾水。

  郑州市颍河西路综合市场,今年8月份二期工程招租开业。入驻的商户交了一年的租赁费用,耐着高温酷暑装修店面,而后进足了货准备大干一场。不成想,商户开业不到一个月,拆迁的公告就贴到了市场。原因是郑州市政府决定修一条路,正好穿过市场。由此,入驻的商户都傻了眼,投进去的大把钞票很可能要打水漂。

  燕客分析,这其中至少有两个问题。一者,规划说变就变。这个综合市场从去年年初开始建,如果是不符合城市规划的违建,想来早被城管拆除多次了。既然有关部门没有拆,说明综合市场至少在今年8月份还是符合规划的。二者,规划更改不公开。按照《城乡规划法》,规划审批前和规划实施定期评估环节,都要以听证会等方式征求公众意见。显然,郑州部分区域的规划变更,绕开了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定环节,否则,也不会有大量商户交租金入驻。
    就具体事例而言,郑州市政府不能拍脑袋修路和拍脑袋拆迁,其中既然有政府部门责任,就要承担开发商和商户的部分损失。就共性问题来说,避免类似的“折腾”,城市规划必须回归法律的轨道,并且作为重点事项予以公开。(本期主笔燕农)

关键词:开业,拆迁,城市规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