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新建就沉降 城市建筑要担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州这个综合市场拆迁,只是让入驻的商户走投无路,而浙江温岭火车站的问题,则会让所有途经的旅客都提心吊胆。这座四年前修建使用的新火车站,一年前就出现了部分沉降,有的沉降断面达到了十几公分。当地有关单位负责人称,沉降出现后,专家曾到现场调查过,结论是不影响车站运行安全,没必要维修。

  近年来专家的名声很不好,尤其是在公共安全方面发声的专家。偌大一座火车站出现沉降,即使果真不影响运行安全,仅从建筑美学上讲,维修也是必要的,硬生生说没必要维修,确实有点掉专家的价儿。而当地有关部门,就更不负责任了,专家一年前说不影响安全,不代表继续沉降一年多后,依然不影响安全———专家的某些说辞,不能总被拿出来做挡箭牌。
    到底是没有水泥混凝土浇筑,还是地基打得不稳,这不是非专业人士所能判断的。但是,一个不用争论的问题是,这座不断沉降的火车站,肯定是出了问题。燕客以为,当地与其遮遮掩掩推卸责任,不如及早追究当年施工建设单位的责任,抓紧维修加固。拓展开来,在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中,需要像各地规范保障房质量一样,引入终身责任制度,终身责任追究应该既包括招标单位和人员,也包括中标单位和人员。 (本期主笔燕农)

关键词:新火车站,沉降,浙江温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