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善行河北:平山尿毒症女孩邢乔梅用漫画记录生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身患尿毒症,22岁的平山女孩邢乔梅每周要做3次血液透析。恶心、痉挛、脱发……病魔并没有击垮小梅,她用漫画记录着自己与尿毒症抗争的点点滴滴,与同龄人分享着自己的生命感悟。她积极向上的态度,让众多网友为之感动。著名词作家阎肃为她寄去明信片,称赞她“梅花笑看百丈冰”———

  “无论生命里有怎样的不幸与阴霾,我要每天保持彩色的心情”

  10月8日16时37分,邢乔梅在新浪微博上传了一幅自己画的向日葵。“明媚的颜色,蓬勃的生命力,是我的安慰、我的渴望。我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所有关心我的人:看!我很好!”电话那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求医的小梅这样告诉记者。

  小梅今年22岁,是平山县杨家桥乡白羊口村人,目前在内蒙古大学动漫专业读大三。今年4月7日,她突然高烧不退,被同学送到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医。经检查,她患有尿毒症、双肾萎缩衰竭,医生当场给她开具了病危通知书。经过抢救,小梅的病情稳定下来,但不得不中断学业,回石家庄治病。

  9月3日,小梅在新浪微博上传了第一张漫画版的生命日记。漫画中,一个穿着病号服的女孩遇到了各种病痛的侵袭。她在配文中写道:“无论生命的结局怎样,我要铭记这个过程。让手中的画笔陪伴我走过这段磨难。心无畏,就没什么可怕的。”

  此后,她又陆续上传了6张漫画版的生命日记。接受抢救、在医院散步、在病号服外穿裙子……她记录着自己与尿毒症抗争的点点滴滴。让人感动的是,她的每幅漫画都是彩色的,而且几乎每幅都画着象征生命力的野草、气球、绿叶……正如她在第7篇生命日记中所写:“无论生命里有怎样的不幸与阴霾,我要每天保持彩色的心情。”

  “刚拿到诊断书的那段时间,我也曾经哭泣、绝望,甚至好多次都从噩梦中惊醒,觉得一切都没有希望了。”小梅告诉记者:“父母为了我的病已经倾其所有,我想过放弃治疗,到时候把遗体捐献出去。但是后来察觉到,我的哭泣带给父母的是更大的痛苦,我若不振作起来,这个家就彻底垮了。所以我必须自己乐呵点,给他们安慰和盼头。”

  小梅说,画笔是她与病魔作斗争的武器。通过漫画,她能让关心她的人知道———她没有垮掉,还能像以前一样能说、能笑、能画画。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邢乔梅,尿毒症,漫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