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绿肺”作保 石家庄市山前别墅大幅涨价已破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季山花烂漫,秋季硕果累累。树绿天蓝的十月,石家庄西部山区的农民因为一条山前大道的畅达,在“十一”假期又迎来了一个收获硕果的美好时节。

  2007年9月28日,石家庄槐安路西延(鹿泉段)工程、鹿泉市山前大道工程同时竣工,这位省会主城区与组团城市鹿泉之间打造半小时交通圈及省会西部山前区综合开发奠定了基础。

  汽车一响,黄金万两。

  眼下,距离鹿泉市山前大道工程竣工恰好六年。这条连接着石家庄西部山区和省会城市的平坦道路是否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六年里,这条道路在地方急于调整经济结构的当下为各路资本和当地政府“走”出了怎样的一条发展模式?

  山前大道北起抱犊寨,南至封龙山。全长26.6公里,总投资约1.3亿元,途经获鹿镇、上庄镇、铜冶镇、上寨乡的13个村庄,将抱犊寨、石家庄动物园、双龙山、龙泉寺、封龙山及森林公园等省会西部旅游景点串联在一起。

  六年,一条道路带动了曾经荒芜的山区;六年,一条绿色产业带正在生成。

  无公害韭菜3块钱一大捆,勾着城里人每周往山里跑

  九月末的一天,上午十点左右,记者到在山前大道的一个生态园采访,看见菜园主人正在给一对穿着休闲装的老夫妻称菜。

  见到记者,买完菜的阿姨举着装在塑料袋里的一大捆韭菜说:“这么一大包才三块钱,太便宜了,最关键是无公害。”说着,阿姨指着手里的一把油菜说,老来买,熟了,这是他们顺带从地里拔下来送我的。

  阿姨姓王,是四航校的退休干部。她说,为了吃到无公害蔬菜,自己去年开始在石家庄城角庄的一处“开心农场”花1300元租了一小片地,自己种自己吃。自今年春天来这里登一次山并在这家园子买了一次菜之后,就决定把这里开辟成第二购菜点。“同样的菜,跟市里买的吃着不一样,他们这里用的底肥是鸡粪,从这摘回去的菜都不用怎么放盐,光放点香油拌拌就挺好吃,还带着甜味。”

  这家生态园的负责人刘献国说,自己也是当地村民,以前曾经在石家庄市郊区开婚纱店,这两年看山前大道做生态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于是自己动了心思,建了这个生态园,既种植蔬菜,又种草莓、葡萄、西瓜、甜瓜,还养鸡。“现在人们有钱了,农村里的人还想出去转转呢,城市里的更在里面待不住,都愿意出来放放风,尝尝农家的新鲜东西。我们家的甜瓜论个卖,拳头大小,五块钱一个,特别甜,从城里来的人都是一买好多,现在都卖完了。这里交通这么便利,只要用心思开发生态园,回报会很快。”说着话,一位当地村里的大爷带着几个城里人来买笨鸡蛋。“15元一斤,不够卖的,如果谁需要得提前打电话让留,不然来了净空跑。”他说。

  据了解,吸引城里人来采摘或者卖果蔬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创富的主要手段。以上寨乡为例,该乡“万亩大枣”基地是石家庄市确定的四大采摘基地之一,是大枣、大杏等鲜果的主产区,近年来,休闲生态旅游发展规模逐年扩大,果农收益日益增加。200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上寨田园大杏采摘节”和“鹿泉上寨金秋大枣采摘节”等生态果品采摘活动。这些年来接待游客超百万人,大枣、大杏等采摘为全乡果农增收3500万余元,此外采摘带动农家乐增收800万余,各项增收达到4200万余元。

  另外,他们也迎合城里人的需要日益丰富项目,由最初单纯采摘鲜杏、大枣、吃农家饭发展到现在采摘鲜杏、大枣、石榴、核桃、柿子,刨花生,掰玉米,挖红薯等诸多项目。还建成投资300万元的“山里人家”度假村和梁庄“农家乐”集中区。

  有“绿肺”作保,山前别墅价格大幅飙涨

  六年来,由于这条道路大大缩短了西部山前区和石家庄市区的距离,半小时直达的便利不仅促使石家庄市的开发商,甚至吸引了国内的开发商纷沓而至攫取商机。

  记者开车沿着山前大道行走,看到比饭店还招眼的是不时从你眼前闪过的别墅,它们掩映在绿树花草中,安静地等待着购买者。记者数了一下,在西部山前区,从北往南,西山御园、奥克兰风情小镇、绿墅蓝山、金碧天下、香醍溪岸、上山间等有十几家,还有一些正在施工中。

  据悉,石家庄去年新增别墅项目有20多处,其中西部山前就有11处,美达、恒大、路劲等实力比较强劲的公司都已经进入。业内人士透露,“西部山前生态区”的概念在2005年就受到人们的关注,2007年,石环公路的修建通车和槐安路西延的顺利竣工,给西部山前的开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交通便利条件。

  这几年山前大道的服务配套设施在完善,开发的房子价格也在上升,记者在一家售楼处打听,其第一期楼盘2008年的价格是每平米4000元,该楼盘的二期目前正在销售,价格是每平米5000元,而这里的别墅最高价已经达到11000元。

  一家别墅的工作人员跟记者说:“我们公司刚在这立项的时候这里还是光秃秃的,好多人都不理解老板为啥要这里投资,现在看,他真有眼光。”

  这么多开发商一股脑地扎到石家庄的西部山区,除了交通便利,西山森林公园的建立和当地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是吸引开发商的根本。

  鹿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改善省会生态环境,打造省会石家庄的西花园,建设省会西部绿色生态屏障,2011年鹿泉启动了西山森林公园建设,建成后将实现“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硕果累累、冬季郁郁葱葱”的效果。

  四年,村民烧烤摊从“帐篷”变成“楼上楼下”

  城里的吃货催生出“山前吃经济”

  对吃货一族来说,提到山前大道,让他脱口而出的会是“烧烤”和农家饭。

  每年春末,山前大道两侧的烧烤店就热闹起来,一大溜前来觅食的私家车和飘着孜然味道的烧烤摊把个远离石家庄市中心的山区搅得热火朝天,再加上点缀在绿树丛中不断闪烁的招牌式大红灯笼,这里俨然人间烟火气息浓厚的美食一条街。

  9月底,记者驱车从槐安路下来进入山前大道,行进不到几分钟,挂着烧烤招牌的饭店就一家一家进入眼帘,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光上庄镇的辛庄就有十七八家,往山里走依然不时有门脸出现,仅仅在上庄到上寨这一路,两侧就至少有四五十家。

  上寨乡食品安全办的郭主任介绍了山前大道农家乐饭店的缘起。他说,山前大道和槐安路竣工后,就陆续有石家庄市的市民周末来登山摘果子,那会他们中午饿了没饭吃就找到农户家里,让农民给做顿农家饭,而且是“你说多少钱就多少钱”。慢慢地,村里人看到这是一个商机,就专门开起了针对市里人周末休闲游的农家乐饭店。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光上寨乡就已经拥有近30家农家饭店,其中还有两家投资超400万元的农家乡村酒店正在等待星级审批。

  上寨乡梁村一个农家饭店的石姓老板跟记者说:‘我们所在的村子就在山根下,很贫困,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时候,别说老年人就是年轻人出去的也不算多,现在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去了。我原来也是给别人到处打工,有了点积蓄后看到了农家乐的开发价值,于是去年投资20万建成了现在包括农家饭店和蔬菜园在内的‘农家乐’,饭店炒的菜就从院子里现摘,挺受欢迎。”

  和石姓老板去年才看到商机不同,文中提到的小薛家的饭店已经受益山前大道开发“四年之久”。2009年,他家的烧烤店开业。

  “那会我家饭店这儿就是一片杏林子,周围都是空地,附近根本没有饭店,我家是这一片的第一家。当时的饭店是我爸爸和伯伯合伙开的,非常简陋,就是个帐篷,风大的时候都能把棚子掀翻,但是它满足了很多人出来游山、吃特色的需求,于是烧烤店很快就火起来了,差不多一年内,周边跟着起来了40多家烧烤店,山前大道烧烤出名就是从这来的。那之后,一到夏天,就有很多人开车往这跑,我现在的顾客80%都是市里的,旺季的时候一晚上加上翻桌能接待上百桌。”

  地租的增长直接反映着山前大道餐饮业的炙手可热。小薛说,刚开业那会地租是3000元,现在已经超过十倍了,当然店的规模也扩大了,有了两层楼的经营面积,院里还有停车场、免费卡拉OK。

  小薛特感谢门前的这条大道,他说,以前这里就是小道,特别难走,现在它开通后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更是财源,对经商者来说它就是一条财路。开店的商家受益,没有门脸的“小商人”也受益。在往五峰山方向去的道路交叉口,记者不断看到有老年人在摆摊,鸡蛋、核桃、黑豆、豆角什么都有。一位大爷说,山前大道一有了自己就在这出摊,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三百二百的,少的时候能收入百八十的。“十一假期这几天我们这迎来了一个新的客流高峰,那热火劲快赶上夏天了———都下午三四点了还不断有客人来吃中午饭,我们随来随接待,忙得很快乐。”昨天下午,在石家庄鹿泉市上庄镇辛庄村的山前大道旁,杏花缘烧烤店的老板小薛这样告诉记者。

  不仅是小薛家的店,十一期间,被称为石家庄人后花园的西山山前大道两侧的餐饮和一些休闲场所基本上都出现了进入秋季平淡期之后的新一轮客流高峰。一位从五峰山归来的本报读者告诉记者,从空气乌突突的市里沿着槐安路、山前大道一猛子扎到了五峰山,一路上不断遇到游客,但是自己一点没有人多的烦躁,山区独有的那种神清气爽真让人不愿回来。

  一位在西部山区开垂钓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园子是新开的,位置比较偏,平时人较少,但是十一期间也快满园了,客人绝大多数来自市区。

 

关键词:别墅,绿化,环境,房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