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铁腕治污:到2017年削减1500万吨煤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13——2017年)》,我市到2017年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1500万吨。昨天下午,市长王亮主持召开减煤工作调度会,对削减煤炭方案进行专题研究。王亮强调,削减煤炭消耗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单位一定要痛下决心,全力以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定不移把削减煤炭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削减到位,不打折扣。

  会议指出,全市能源供应主要依靠煤炭,2012年全市煤炭消耗量为6007万吨,占全部能源消耗的85%。其中,电力、热力、钢铁焦化、石化化工、水泥建材、煤炭洗选等高耗能工业行业消费占全市煤炭消耗总量的80%。煤炭是造成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为此,我市下决心削减煤炭,并制定了削减煤炭的基本原则:一是按照我市中东西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战略,重点压减排放量大、污染严重行业;二是削减煤炭以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为主,将今冬明春作为重点,力争早见效快见效;三是“一河两岸三组团”加快气化步伐;四是严禁新增涉煤项目;五是削减煤炭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削减煤炭任务,将削减余量用于改善民生及新上项目,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王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的部署,我市制定了超常措施,全面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削减煤炭就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和气魄,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标准,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压减电力、钢铁、水泥、化肥、钙镁、洗煤、陶瓷等煤耗高、污染大行业的煤炭消耗,绝不手软。特别是今冬明春削减煤炭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压减到位,执行到位,对违规的要严查,坚决杜绝死灰复燃。

  王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将削减煤炭与淘汰落后产能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合理,不打折扣。要从战略的高度、长远的眼光做好这项工作,严格执行标准,严控煤炭新增量,削减煤炭存量,细化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限停措施。要加快特高压项目在石家庄落地的建设力度,让更多清洁能源输送到省会,破解能源开发和利用中的多重矛盾,降低燃煤排放量。要通过“伤筋动骨”,坚定不移地把煤炭消耗总量减下去,用好的环境换取我市经济发展的更大空间。

  市领导刘晓军、张业、王韶华、郝竹山参加会议。

关键词:治污,石家庄,削减,煤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爱霞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