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导游歇业购物店关门 旅游业“地震”旅行社转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八条”后,一些靠公务游、奖励游支撑业绩的旅行社撑不住了,10月份《旅游法》实施,突然高涨的团队游报价,对几乎所有旅行社又来了一次“雪上加霜”。今年,被不少旅行社称为行业地震年,市场上几乎有六七成的旅行社都在“挺”。

  如果说,之前的旅游团自费、购物多得已经“hold不住了”,而就在现在,这些购物店、导游、旅行社将为了生存,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旅游法》的实施,将倒逼旅游行业重新洗牌。

  购物店有的关门有的降价

  购物店以无回佣、降低商品价格回应市场变动

  “之前常去的承德市区的一家土特产商店,大约是在9月22日停的。”承德一位张姓导游员说,《旅游法》实施对购物店的影响非常大,“因为不让指定购物店购物了,监管部门也都在查,最主要的是商店自身由于没了旅行社带客人,也经营不下去了。”

  “海南也有小部分购物店关门,比如买水晶的,尤其是有些地方偏僻的,平时也没人逛。”海南驻石家庄的一家地接社人士表示,目前更多的海南购物店、自费景点已在积极转型,比如购物店的定位不再是特定的旅行社,也不再有给导游返佣的,而是面对所有到海南旅游的游客,就像当地的商场一样。

  而针对如此剧烈的转型,国家的监督、整改对于广大游客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为了适应市场竞争,最终,令人诟病的商品价格降了下来。

  “现在海南旅游都是无购物、无自费行程,但《旅游法》实施,是为了促进旅游业健康良好发展,购物仍旧是游客需要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可能就此消失。”张志江表示,预计以后将消除之前存在的不规范操作,价格更合理,产品质量转向更好。

  事实上,还有一些购物店和自费景点早已做好应对,就是早已通过政策变身旅游景点。比如杭州的丝绸博物馆早已被批准为4A景区,有展示及购物的功能,只不过导游已无提成。“我在“十一”期间跟旅行社去了趟西藏,没有购物和自费,感觉挺好!”游客刘建军表示,其实自己出去玩愿意购买些当地特产,“但希望购物是平价的”。“如果我买500元的东西,在隔壁商场350元就能买到,150元作为灰色收入给了导游和司机,我当然心里不平衡;如果购物店价格回归正常,质量还有保证,我当然愿意光顾。”他说,“即便是把这150元直接做成导游服务费,在报团时‘明码标价’,我也是能理解的。”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旅游法,旅行社,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