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请给贫穷留点尊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申请助学金,交贫困证明还不够,还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讲家里有多困难,太伤自尊了!”沈阳大学某学院学生小刘自从在同学面前讲了自己最羞于启齿的家境后,常常觉得抬不起头来。“本来不想让大家知道家里困难,可这样一来全班都知道了。说是为了公平,可让我们当众‘揭伤疤’,这对我们公平吗?”(10月16日《沈阳晚报》)

  早在2006年秋季,昆明西南林学院为解决“假冒贫困生”和非贫困生欠交学费问题,举行一次特殊的演讲会,让29名申请助学金的贫困生上台演讲,以此向同学们告知自己家的贫困程度。当时竟被美其名曰是一项“新举措”。

  当时就有同学认为“这是作秀”、“太残忍了”、“再穷也有自尊”。贫困生尤其难以接受,他们中的一些同学说,来读大学前,家里人专门给他们买了新衣服,就是不想让他们到学校后被别人看不起。“贫困是我的隐私,我要说出来,会成为别人的笑柄”、“考上大学并没有给我带来喜悦,我为给家里加重了负担而内疚”。

  而学校居然为此发表致贫困生的公开信,称“其实贫困只是一种困难,并不是一种罪过。贫困的同学应该认识到这种帮助不是救济、施舍和乞讨,你们应该坦诚地介绍自己的情况,接受别人的帮助,努力学习”。云云。时过境迁,行为,又当怎样,我们已不可知那些当时演讲学生的心境。但从每每难以止息的议论,我们其实是可以找到答案的。这答案就是,请给贫困生留点尊严。此举尽管可以有效保证助学金发放的公平,也该以学生人格心灵不受伤害为前提。

  类似问题,竟有学生向网络发出求助:“今天辅导员说申请贫困助学金的要上台说明家里情况,名额有限,由同学投票,我家里条件确实不好,但是我表达能力不行,而且性格含蓄,自尊心强,怎么办?”吊诡的是,网友给出的回答竟是:“这种情况很常见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上台把你家的情况说出来就行了,反正那么多人要说的,大胆点,不要怕被别人知道你家情况,没什么的。”这实在令人震惊。其言外之意无疑很明了,即大家那时都不在乎自尊了,一个人在乎是没有意义的。

  所有的举措,无不指向贫困生贫困情况认定问题。当学校不相信来自学生所在地的各级政府部门的贫困证明材料,那些按照学校要求填写的各种表格,那么学生的“比穷”演讲就让学校相信了?而学生按照学校要求上交的贫困证明学校否定,不被采信,学校又何必让学生填写?学校到底要相信什么?

  国家有这方面的优惠政策,学校就必须做好。甚至不用学生填写表格,学校在招录学生之前,就该把相关工作做好。起码,学校完全可以对学生暗自进行经济状况调查,体现足够的善意,人性化,给学生人格尊严足够的保护。不然,年年如是让学生上台参加“比穷”演讲,只显得学校认定贫困生方法简单粗暴,对学生缺乏信任。贾志勇(河北滦南)

关键词:助学金,贫困证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