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唐山力争2017年底摘掉重污染帽子 实施八大工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10月19日召开,该市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八大综合治理减排工程,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摘掉重污染城市“帽子”。

  从2005年开始,唐山市经济总量一直名列我省首位,多年的高速增长和巨大体量背后,唐山市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沿袭的是粗放的增长方式,倚重的是传统的产业结构,付出的是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2012年,全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达到9794万吨标准煤,占全省的32.5%,单位GDP能耗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5倍,全市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31.8万吨和39.2万吨,均居全省首位,分别占全省的23.7%和22.3%。

  唐山市当日出台了《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以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力争到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方案》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前,全市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10%以上、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33%以上。

  按照方案,唐山市将以压煤、压钢铁、压焦炭、控车、控尘、迁企、减排、增绿、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建设等为工作重点,实施八大综合治理减排工程:加大工业企业治理力度,减少多污染物排放;深化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强化清洁能源供应;严格节能环保准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关键词:大气污染,重污染,治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