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最新报道

张庆伟主持省政府常务会 提高煤炭产业竞争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30 07:5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9日下午,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支持煤炭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提高煤炭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煤炭产业转方式调结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全省煤炭产销增速放缓,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煤炭企业效益快速下滑。同时,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我省煤炭开发利用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缓解我省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现状,促进煤炭行业生产经营方式尽快由粗放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按照国家推行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总体要求,清理违规煤炭收费,暂停提取部分煤炭费金,落实完善破产矿区政策。要规范市场秩序。加快建立完善全省煤炭现货、期货交易市场体系。严格市场准入,严控高硫、高灰煤炭流入我省。加强煤炭市场监管,规范煤炭市场流通秩序。要优化政策环境。鼓励行业产销联营,对省内实施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和签订煤电长期合作协议的发电企业,优先保障运力。加强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与铁路部门合作对接,提升路企合作水平。发挥财政性资金对金融和社会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支持建设全密闭配煤中心、洁净型煤炭生产配送体系等。加强银企对接,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煤炭企业转型、结构调整等方面支持力度。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煤炭企业“绿色”开采,加快建设现代化矿井。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就地转化,提高煤炭洗选比例。发挥国家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培育多层次煤炭科技创新主体。要拓展发展空间。鼓励支持省内优势企业加快省外、境外煤炭资源综合开发步伐。引导推动国有重点煤炭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鼓励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大力发展非煤产业。继续争取国家在我省设立更多煤炭储备基地,增强煤炭应急储备能力,提高全省经济运行保障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草案)》、《河北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修订草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河北省化工建设项目安装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草案)》等事项。

关键词:张庆伟,省政府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