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保单贷款知多少 并非所有保单都能办理抵押贷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很多家庭或多或少有几份保单,不管是意外险还是健康险,抑或是投资险,公众的保险意识明显增强了许多。不过,保单的抵押贷款功能对于大多数保险消费者还是很陌生。

  保单贷款利率略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保单抵押贷款是投保人把所持有的保单直接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

  与一般抵押相似,保单贷款额度的参考指标就是保单的现金价值。由于保单抵押贷款业务以保单现金价值作为抵押,其贷款额度不能超过保单的现金价值。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规定的比例为保单现金价值的70%左右。

  保单贷款的时间较短,一般是半年,但投保人也可以申请延长。一般而言,保单抵押贷款利率略高于6个月的银行贷款利率。

  哪些保险不能进行保单贷款

  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您,并非所有的保单都能办理抵押贷款。

  短期意外险和健康险,由于没有现金价值,或者现金价值很低,这类保单不能进行保单贷款。而具有储蓄性质的长期人寿保险,如两全保险、终身寿险、养老保险、万能保险以及分红保险等,投保一年后,保单就开始具有现金价值,缴费时间越长,累积的现金价值也越高。这些保单通常都可以进行保单贷款,但是具体情况要根据保险合同中的具体条款而定。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具有投资作用的险种,保费在10万元以上的投连保单并不鲜见,它很快就能累积可观的现金价值,但由于其价值随投资单位价格而波动,无法确定,所以一般不能进行保单贷款。

  另外,像医疗费用保险以及财产保险等都不具备抵押的条件,不能办理保单贷款。同时,具有保费豁免的少儿保险也不能办理贷款。

  保单贷款还款注意事项
    还款时,消费者可以选择一次性全部偿还或部分偿还。如果在贷款期满时,消费者未能偿还贷款及贷款利息,所欠保单贷款及累积贷款利息将构成新保单贷款,按最近一次保单贷款利率计息,每半年复利计息。如果消费者部分偿还贷款,其还款将首先用于偿还累积利息,然后用于偿还贷款本金。如果借款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偿还,当贷款本息达到退保金额时,保险公司终止其保险合同效力。

关键词:保单,贷款,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