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有人着急交暖气费没人收 有人心存顾虑不想交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儿立冬,供暖的日子到跟前啦。有的居民着急、郁闷,因为手中有供暖费,竟不知送到哪儿;而有的居民因为供暖问题没解决,就没想着要交费;还有人处于徘徊状态中,交吧,好多事没说清呢,不交吧,今冬就得挨冻了。本报连日来接到关于供暖的热线有数百条,记者筛选、归纳发现暖气费难交、不交都有N多理由,望相关部门尽快寻找解决之道,毕竟冬天挨冻可不是小事。

  热线盘点

  着急啊想交暖气费咋就没人收

  去年还能交费今年为啥没人收

  建明南路的印染厂宿舍,30多年的老小区,多年来与煤机二区联合采暖。每到供暖季,楼道口都会贴出取暖收费通知书。眼看今年的供暖季到了,可今年楼前却迟迟没有贴出取暖费的通知,这可急坏了业主张先生,“准备好了取暖费,却送不出,真急坏了我们这些老年人。”

  而西简良良城逸园小区的租房户张女士说,她今年刚在这个新建小区租了房,却迟迟得不到交费的通知。“孩子刚两个月大,如果没有暖气,冬季会很难熬。”张女士说。

  本报接到的数百条供暖热线中,供暖费拿在手中却等不到收缴通知的竟有十多条。没有接到交费通知的小区业主,欲了解相关事宜,可向小区物业以及辖区居委会咨询。

  老小区没供热管道,担心父母受冻

  电缆厂宿舍位于西郊北路,也是一个30年的老旧小区,1985年小区建成后便一直没有供暖,周女士的父母就住在这个小区。

  由于是老小区,一直没有架设暖气管道,冬季来临前不少老人便搬到子女家中,也有的居民靠着自己烧煤炉取暖。周女士说,由于小区没有物业,个别住户试图号召居民搭建取暖管道,也很难实现。“盼着有一天能交上取暖费,让老人能够舒舒服服‘宅’在老屋里过冬。”

  像电缆厂宿舍这样没有供暖设施的老旧小区,供暖热线中也有数条。类似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居民若有供暖问题,却因为没有物业,无法统一居民意见的,可反映给辖区居委会,由居委会帮助协调。

  交了入户费,天然气却迟迟不来

  四季花城位于红旗大街,今年7月份交房前,按照要求业主缴纳了4000元天然气入户费,要使用天然气供暖。可到了11月,叶先生家中也没有开通天然气。“天然气接不通,就意味着今年无法取暖。”叶先生忧心忡忡。

  而家住建设北大街228号八家庄公寓的孙女士说,他们小区只有20户购买的是商品房,其余全是回迁户,“我们的购房合同上已经包括了供暖供水的设备,可能有的回迁户没有交管网建设费,所以小区既没人收取暖气费,又没人给试水。“我们已经找了开发商,但直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很多新建的小区,有的由于相关设施不健全,有的由于设施建设费用收缴不齐,这些问题都导致了小区居民冬季供暖受阻。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则需要诸多部门的相互协调。

  不甘啊交了钱要是还不热可咋办

  毛坯房不住人,为啥要收全额暖气费

  周先生在世祥府邸买了一套房子,去年10月拿到的钥匙。不过因为有房子住,就没装修新房子,到现在还是毛坯房。不料物业通知业主,因为小区接入了暖气,业主都得交100%的暖气费。周先生说,如果全额交这费用就太不合理了,要是说收取20%的空置费,“我还能接受”。

  遭遇全额收费的还有恒大绿洲的李女士,她介绍,小区是新小区,二期入住时间还不长,作为二期业主她家的房子虽说装修了,但甲醛含量较高,今年冬天根本不住,“物业要收全额暖气费,不合理吧?”

  记者发现,足有数十条热线反映空房户被要求全额交费的。经了解,这种情况多存在刚入住的新小区,多数都是今年刚刚接入的热网,物业以各种理由“狮子大开口”要求全额交费。

  去年收了热损费,今年住人还收接管费

  杨先生在尚达花园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去年因为装修没有入住,交了20%的热损费,相关部门把连接到他家的管子截断了。今年杨先生一家人住进了房子,前几天交暖气费时相关部门要收取200元接管费。杨先生和妻子觉得,既然去年都交了热损费,今年这接管费他们认为收得不合理。不过,不交这接管费,暖气费也交不了。无奈,杨先生家有小孩,只好交了钱。

  而工农路37号院的张女士反映,今年他们的暖气按25元每平方米收费,理由是要均摊热交换站的用水用工费。紫玉名苑小区的贾先生则反映,缴纳暖气费须缴纳物业费,实施捆绑收费。

  反映借收暖气费之机收取其他的费用的十分普遍,足有大几十条热线。捆绑收费合理否?居民带着诸多疑问,有的只好无奈选择不交暖气费。捆绑收费如何解决处理,需要诸多部门协调解决,才能让居民安心交暖气费。

  暖气要是还不热,暖气费不是白交了?

  李先生住在华宸怡园小区,他介绍,往年供暖质量较差,暖气片几乎都是凉的。他想知道今年供暖能不能改观,“到现在我还没交暖气费呢。”他说,温度提不上去,交供暖费不等于白交吗?

  和平西路443号院的王先生反映,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暖气很多年都不热,家里最高只有15度,一般就是十二三度。就这种情况我们的暖气费还要一分不少地交,“我们上哪儿说理去?”

  记者发现,反映暖气不热的最普遍,这些小区多数都是老小区,供暖设施都比较老化,致使暖气达不到温度。也为因为这个原因,许多人在交费上徘徊不定,交吧,担心还和往年一样;不交吧,又担心挨冻。

  记者了解到,今年老小区二次管网改造力度较大,或许今年的供暖情况会有所改善。

  供暖·答疑

  认为温度不达标

  可以打电话投诉

  供暖期间,总会有部分市民反映,称自己家室内温度没能达标,但却苦于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投诉。对此,昨天,记者采访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各区及辖区内办事处,以及各供热企业都设有投诉热线电话,市民到时可以拨打相应的电话。

  认为温度不达标,可电话投诉

  市民咨询:如果室内温度不达标,应该向哪个部门投诉?

  记者调查:刘先生住在市区东南部某小区,他说自己家里每年倒是有暖气,只不过总感觉屋里冷,室内温度也就15℃左右。“这种情况维持好几年了。”刘先生说,他就想问问如果今年暖气温度再不达标,应该向哪个部门申诉?

  部门答复:市供热管理中心人员介绍,市供热管理中心、各区政府供热办、辖区各办事处、各供热公司都将开通供热投诉电话,并将在供暖前向社会公布。

  众美城B区供暖问题正在协调

  市民咨询:众美城B区去年交的房,今年是否可以供暖?

  记者调查:赵先生在众美城B区买了一套房子,去年10月份交的房,但没有供暖。今年,他和部分业主已经入住,但入住率不太高。前几天,他去物业公司询问今冬能否供暖,但物业公司表示不能确定。

  部门答复:河北三友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属于污水源热泵供热方式,目前供热管网等已经铺设完毕,具备供热条件,他们准备给该小区供暖,目前正与开发商积极协调。

  老年公寓采暖费价格与民用相同

  市民询问:老年公寓按人头收取暖气费,我觉得不合理。

  记者调查:一位女士打来电话说,她的父亲住在市区某老年公寓。前几天,她接到老年公寓通知,要求交采暖费。这位女士说,老年公寓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要按人头收采暖费,“我觉得不合理”。

  部门答复: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答复说,老年公寓的采暖费价格与民用相同,也就是说采暖面积按照住宅楼建筑面积扣减10%公摊面积计费,有电梯和消防通道的住宅扣减15%公摊面积计费。地下室及住宅楼外的公摊面积不得收取采暖费。

关键词:供暖,暖气费,交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